农民讨不回万元“存款” 新官岂能不理旧账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时间:2017-09-01





  20年前,云南农民田兴儒加入江六村的储金会时,把积攒的1万元存进储金会,后储金会被紧急叫停,田兴儒1万元钱至今没要回。田兴儒去村委会询问,得到的解释却是,“储金会早已不在了,新官不认旧账”。

  田兴儒讨不回万元“存款”,乍一看,是政策性因素造成的,实则是“为官不为”和“新官不理旧账”造成的。首先,存在“为官不为”行为。报道说,当时全县解决了96%的村的储金会“存款”问题,既然民政部叫停了储金会,为什么当地村委会和政府不把4%的问题解决?对当地官员来说,这是“为官不为”。而“为官不为”就是失职,就是过,是过就得问责。

  其次,存在“新官不理旧账”行为。既然当时村委会以“新官不理旧账”拒绝了田兴儒的讨钱请求,田兴儒不知跑了多少回镇里、县里。当田兴儒跑镇、跑县找有关领导时,肯定有些官员推脱说,这是以前的事,不是他们经手的事,管不了,所以一拖再拖,导致田兴儒难以讨回万元“存款”。殊不知,干部交接不是官位的交替,而是事业的传承。真正的人民“公仆”,理应体恤民情,不管是谁留下的债务都要尽力偿还。把群众的需求当作第一需求,是每个领导干部执政为民、服务于民的宗旨。鉴于此,笔者认为,当地应迅速成立专班,解决储金会遗留问题,还群众一个公道。 吕也玫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戏曲进乡村 中宣部等部门出台方案促进农村文化小康

    戏曲进乡村 中宣部等部门出台方案促进农村文化小康

    中宣部、文化部、财政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戏曲进乡村的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实现戏曲进乡村制度化、常态化、普及化,增加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总量,解决农民看戏难的问题,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动农村文化...
    2017-06-07
  • 雄安新区首批30名农民工进央企就业,岗位由中国铁建提供

      7月3日,河北雄安新区容城县政府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举行劳务用工对接签约仪式。随后,雄安新区首批30名农民工赶赴中国铁建房山桥梁有限公司工作。这是雄安新区进行就业创业培训后,首批赴央企就业的农民工。
    2017-07-04
  • 计划购房农民最希望享受政府直接补贴

    计划购房农民最希望享受政府直接补贴

    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8月23日发布的《陕西农民进城购房调研报告》显示,自住是农民进城购房的最主要动因,面积在90-120平方米的房屋最受农民购房者欢迎,但高房价是农民进城购房最大阻碍,计划购房农民最希望享受政府直接补贴。
    2017-08-24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