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北京将全面加强对燕山石化公司的环境监管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李珣    时间:2017-07-26





  7月25日下午,环保部公布了《北京市贯彻落实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针对此前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的大气治理、水环境治理等方面的问题,北京市委市政府在《方案》中表示,2017年北京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将力争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2020年空气中细颗粒物年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30%左右,并将全面加强对燕山石化的环境监管工作。
 
  在水环境治理方面,北京市在2017年底前基本消除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到2018年全市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对于督察中反馈的问题,北京将在2017年9月底前取得实质性进展和阶段性成效,并按要求完成各项具体问题的整改。
  全面加强对燕山石化环境监管
 
  中央环保督察指出,燕山石化2014年实施的VOCs排放治理项目中,有3项没有正常运行,而且未缴纳VOCs排污费。同时,燕山石化危险废物填埋场下游地下水水质超标,下属环境监测单位管理极不规范,问题突出。
 
  对此,北京市委、市政府在《方案》中指出,下一步相关部门通过污染源在线监控、驻厂督查、专项检查,将全面加强对燕山石化公司的环境监管。
 
  燕山石化公司要按要求对橡胶厂丁苯橡胶装置、稀土顺丁橡胶装置、顺丁橡胶装置停产进行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设施改造,改造未完成前,相关生产装置不得投入运行;改造完成后,加强管理,确保设施稳定运行并发挥减排效益。
 
  燕山石化公司要完善环境监测管理制度,并及时组织环境监测单位开展自查整改,并完成排污费核算收缴工作。
 
  相关部门还将科学评估燕山石化公司危险废物填埋场周边地下水水质状况,督促燕山石化公司建立地下水污染防控长效机制。
 
  此外,《方案》还指出,北京将以超常规的力度治理大气污染,在全力推进清煤降氮、控车减油、治污减排、清洁降尘等各项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的基础上,将以农村散煤、高排放车辆、城乡结合部等为治理重点,对农村散煤问题,北京将加大“煤改清洁能源”工作力度,到2017年底基本实现城六区和南部平原地区“无煤化”,到2020年底基本实现全市平原地区“无煤化”。
 
  工地及混凝土搅拌站凡具备条件必须100%安装视频监控系统
 
  而针对中央环保督察指出的扬尘污染的问题,《方案》中指出,建筑面积在3000平方米以上且具备安装条件的土石方施工工地,必须安装高效洗轮设施,车辆不得带土上路。
 
  此外,对于中央环保督察指出的部分渣土车非法运营的问题,《方案》指出,北京市的施工现场必须使用具备渣土运输资质、符合标准的渣土车承担运输任务,办理并公示建筑垃圾消纳许可。
 
  全市具备安装条件的建设工程施工现场以及混凝土搅拌站必须100%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并确保正常使用;新开工建筑面积在5000平方米以上的土石方施工工地必须安装扬尘在线监控设备。
 
  北京将对已纳入北京市建筑垃圾车辆运输管理系统的存量渣土车信息进行核查梳理,全面掌握运营渣土车底数,并建立车辆管理部门联审机制,对新申请入网的渣土运输企业及车辆进行严格审查,结果向社会公开,并明确渣土运输企业退出条件和程序,按照《建筑垃圾运输企业监督管理办法》,对渣土车违规较多的运输企业进行诫勉谈话、责令停业整顿,违规情节严重的吊销经营许可。
 
  《方案》强调,北京要清醒认识到北京市人口资源环境矛盾依然突出,生态环境仍然是最大短板,生态文明建设必须持之以恒。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清洁能源·创新使命峰会即将在北京举行

    清洁能源·创新使命峰会即将在北京举行

    6月6日至6月8日,中国科技部与国家能源局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共同举办清洁能源·创新使命峰会。届时26个成员国、7个国际组织和数十名全球知名企业家将齐聚北京,共同推动全球向清洁能源经济转型。这是记者在6月1日科技部召开...
    2017-06-05
  • 北京筹划制订未来5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

    北京筹划制订未来5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

    “北京国际大都市清洁空气行动论坛”在北京开幕。记者日前从论坛上获悉,本市未来5年的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已经在筹措中。
    2017-06-12
  • 北京3月、4月、5月,PM2.5月均浓度均达到近五年来的同期最低

    北京3月、4月、5月,PM2.5月均浓度均达到近五年来的同期最低

    这份答卷背后,是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4年来,市财政累计投入660亿元,带动社会资金共同推进完成各项治污减排工程。昨天,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发布会,聚焦本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成就,市环保局、市城市...
    2017-06-14
  • 北京年内清理整治5500家“散乱污”企业

    北京年内清理整治5500家“散乱污”企业

     记者昨日从“全面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工业大院”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今年,全市“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量将超过5500家。对于有工业燃煤设施的企业,8月1日前要完成清洁能源改造或燃煤设施拆除停用,实现全市工业燃煤“清...
    2017-06-16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