劣质“蓝色妖姬”含高浓度染色剂污染环境,圈内发起抵制倡议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孙文文    时间:2017-08-29





       昨天是“七夕”,鲜花又成为热门商品,而一则倡议抵制劣质“蓝色妖姬”的信息在多个花店老板的微信群里流传,不少业内人士都表示宁愿这份钱不赚。专家表示,抵制行为说明大众环保意识增强,整个花卉行业的素质在提升。
 
“蓝色妖姬”。资料图
 
       “蓝色妖姬”最初由荷兰传入中国,正规的“蓝色妖姬”是在花卉的成长期就开始培养,使染色剂从根茎向上吸收到花瓣里,均匀分布。然而这样培养的进口“蓝色妖姬”往往价格高昂,在国内打不开市场。一些商贩为谋取利益,直接把白玫瑰或者粉玫瑰浸泡在高浓度花卉染色剂中,制成低劣的“蓝色妖姬”售卖。两者价格相差悬殊,国产的七八元一枝,进口的最便宜也要三四十元。这些高浓度染色剂对环境具有破坏性,鲜花大省云南就曾发生过多起“蓝色妖姬”染料污染河道、水域、路面的事件。此次,“蓝色妖姬”被业内自发抵制,也是因为其对环境的破坏性。
 
       最初发起抵制的是花福记的店老板“花哥”,他在微信中配了3张劣质“蓝色妖姬”浸泡染色的图片,倡议大家为了更加环保和健康抵制“蓝色妖姬”,称“昧良心的钱,我们不赚!” 随后,类似的内容被转发至多个花店群、花艺师群里。倡议发布后,众多店主和资深花艺大师纷纷表态支持。
 
       网上的抵制倡议正在大量传播的同时,记者也对北京部分线下花店进行了实地探访。在朝阳区望京西园“幸福的味道”花店内,依然有“蓝色妖姬”在售卖,不过店主表示这些花产自厄瓜多尔,单枝售价就要65元,一款“蓝色多瑙河”花束更是高达1499元。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崇文门花店、北京红宝鼎鲜花礼品店、川美花礼店等,都没有发现“蓝色妖姬”的身影。在东单北大街农夫好鲜花店内,一位店员告诉记者,“进口的蓝色妖姬一枝得60多块,太贵了怕卖不出去。国产的一般都是将普通的白玫瑰花放进蓝色染料里,一抖上面的漆就往下掉,特别脏,而且味道很呛很难闻,不环保,卖了坏信誉,我们永远都不会卖。”
 
       提及业内自发抵制劣质“蓝色妖姬”一事,莱太花卉市场一位从业多年的花艺师告诉记者,首先应当把正规进口花卉和劣质染色花卉分开看;再一个就是“蓝色妖姬”早已经过气,现在市场上的高档进口玫瑰有几十种,消费者选择余地和审美眼光都变了,“蓝色妖姬”早已不是热销品。
 
       市园林绿化局花卉产业处付丽则表示,整个植物界蓝色花卉很少,“蓝色妖姬”刚刚进来时很新鲜,消费者喜欢奇花异草可以理解。但劣质的染色妖姬会污染环境,而且一般染色花都不会用花品质量好的产品。现在行业内的人开始自觉抵制劣质“蓝色妖姬”是个好现象。这种倡议本身是一种行业自律行为,包括此前业界发起的抵制滥采野生杜鹃行动,也在行业内掀起了一股环保风潮。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