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中产教育鄙视链”上无人是赢家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张 烁    时间:2017-06-02





        孩子中“鄙视链”的提法,扎心了

近日,网上流传一个“中产鄙视链”,比如旅游,出国的鄙视去港澳台的,去港澳台的鄙视在国内旅游的;上学,坐豪车的“鄙视”坐好车的,四个轮的“鄙视”两个轮的;报兴趣班,学马术、高尔夫的鄙视学电子琴的……

这种“鄙视链”在多大程度上存在?相信即使有,也是一部分人、在一定范围内的存在,不必大惊小怪。但是,其中反映出的攀比之风,值得多加注意。

在育儿过程中,若是刨除其中的不切实际和虚荣之心,“攀比”也许不是什么坏东西。如果攀比的是品质品格、奉献精神、学习成绩,那是学榜样、见贤思齐的好事;但如果攀比找错了方向,孩子们聚在一块儿“拼爹”,后果恐怕就不容乐观了。

如何应对攀比之心?前几天,杭州市明珠实验学校作出了一个高调“榜样”。这所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5个年级同时开家长会,2000多名家长骑来了1800辆电瓶车,因为汽车在此受到“鄙视”,学校只允许电瓶车入校园,目的是防止攀比。

学校此举,固然有点“简单粗暴”,但至少发出一个信号,就是勇敢打破“鄙视链”。日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五次会议指出,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可以说,这是一条纵向的“德育链”,与之相辅相成的应该还有一条贯通家庭、学校、社会的横向“德育链”,两者的交汇点即为“立德树人”。

让“德育链”排斥“鄙视链”,因为“鄙视链”上无赢家。在此,提醒喜欢“拼爹”的孩子,不管是“拼赢了”还是“拼输了”,恐怕都不是什么好事。赢了,你是靠自己赢的吗?输了,要心里清楚“拼爹”不是本事,“拼自己”才是真功夫。说到底,靠父母带来的优越感,远不如自己创造的优越感心里踏实,不仅如此,在追求物质的路上越走越远,真本事不知能长多少,反倒容易沉迷于不劳而获,丧失知足常乐的根基。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人民日报再评当红游戏:如果家长网瘾比孩子大,又该抨击谁

    因此,与其抨击手机游戏开发商为了赚钱不讲道德,广大家长不如反思一下自己的所作所为,是不是尽到了应尽的职责。如果许多家长自己的网瘾比孩子还大,我们又该抨击谁呢?
    2017-07-13
  • 人民日报:大城市推动义务教育就近入学,择校、托人渐成历史

    5年来,教育以改革促公平、添活力:义务教育方面,大城市的孩子统一就近入学,择校、托人逐渐成为历史,贫困地区的教学条件、教师待遇也在改善、提升;高等教育方面,“育分”转向“育人”,文理分科、一考定终身逐渐淡出,考...
    2017-07-31
  • 尽情地“玩”,还是拼命地“学”?

    尽情地“玩”,还是拼命地“学”?

    这个暑假怎么过?宝贵的几十天里,有人选择充电加油、“弯道超车”,有人选择出门旅行、开阔视野,有人选择放松身心、享受童年……无论哪种方式,只要合理规划时间,注意劳逸结合,孩子们都能拥有自己独特的收获。
    2017-08-03
  • 人民日报刊文:补课违规不补吃亏的怪圈,如何打破?

    人民日报刊文:补课违规不补吃亏的怪圈,如何打破?

    前不久,江西于都县高中生举报学校违规补课的事件,引发了人们的关注,县教育局对于学校违规补课收费情况在全县做了通报批评。然而事件之后,这位敢于同不正之风抗争的学生会面临怎样的境遇?会不会引起其他学生和家长的不满?...
    2017-10-26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