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国学以礼待人,雷州大学生对小学生开展礼仪教育


来源:中国青年网   时间:2017-07-28





  记者雷州7月28日电,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提出的“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养成礼貌待人的品质”的要求。7月9日,广东医科大学煦·爱公益团队在雷州市北和镇人民路小学开展了“以礼相待,以爱相续”之传统礼仪文化教育课程。通过宣扬传统礼仪文化,让孩子们领悟传统礼仪的精髓,提升自己的道德底蕴。
 

  实践活动前期,煦·爱公益团队针对“父母对孩子们礼仪教育的注重程度”这一问题在雷州市北和镇展开了调研。调查报告结果显示,79%的家长表示,会注重家庭礼仪教育,但教育的时间较短;15%的家长表示,因工作太忙无法抽取时间对孩子们进行家庭教育;仅有7%的家长表示,在家庭教育上花费时间较长。
 

  “针对调研的结果,此次课程,我采用‘弟子规+情景剧+视频’三者结合的形式从父母、老师和朋友这三方面,向孩子们讲述如何以礼待人。”吴晓阳老师向前来旁听课程的家长说道。

  队员在进行调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雪莹 摄影
 

  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
 

  队员们以情景剧的形式,扮演父母角色,向孩子们讲解家庭礼仪教育。孩子们的表情随着小品表演的进行时而惊讶,时而好奇。教室里不时传出“原来这样才是正确做法吖”的惊呼声,“原来我们经常会错怪父母”“我以后一定要好好听从父母的教诲”……孩子们纷纷说出自己的感受。
 

  “对于家庭教育较缺乏的孩子们而言,志愿者们短短的几节课也许并不能带来本质上的改变,但至少多一节课就可以给他们带去多一些礼仪知识。”队长陈琪表示。

  老师与孩子们表演小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雪莹 摄影
 

  称尊长,勿呼名;将入门,问孰存
 

  俗话说“为学莫重于尊师”,懂得如何尊重老师,也是孩子们人生的必修课之一。“遇到老师要怎么做吖”“向老师问好”“面带微笑向老师点头”……教室内问答声此起彼伏,洋溢着欢声笑语。
 

  “平时见到老师,我都不会主动跟老师打招呼。原来这样,也是一种不尊重老师的做法。”小男孩小贵低着头说道。

  孩子站起来回答问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雪莹 摄影
 

  将加人,先问己;己不欲,即速己
 

  “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最重要的是平等。”老师结合视频和弟子规中的“将加人,先问己;己不欲,即速己”,引导孩子们平等对待朋友,真正做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小孩子正处于形成健康人格的重要阶段,学会正确的待人之道对其人格的形成极其重要。看到他们既在课堂上学到知识,又能得到欢乐,这是对我们付出的最大肯定。”吴晓阳老师在课后与家长交流时道出了他心中的感想。
 

  “陪着孩子听了这节课后,我发现我也有需要改变的地方。回去之后啊,跟孩子一起慢慢沟通交流,更好地培养感情。你们这堂课讲得真好。”一位家长更是拉着吴晓阳老师的手慢慢说道。
 

  快乐洋溢在时间的转轮中,传统礼仪文化教学也完满结束。“让孩子接受文明交际礼仪的启蒙教育,全面系统地养成文明礼仪风范,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学会关心他人,懂得自爱、他爱,提高共处、生存的能力,已成为现代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希望孩子们能真正做到以礼相待,以爱相续,以此续写美好的生命篇章。”陈琪告诉记者。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