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第一本“中医知识教材”进杭州一学校课堂,校医兼职老师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8





  全国第一本引入课堂的“中医知识教材”揭开了面纱。


  日前,杭州江干区东城小学五年级的小朋友终于收到了新教材《中医药和健康》上册。这是全国第一家把中药知识纳入课程的学校。


  中医是我国传统文化优秀的代表,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在中国中医科学院成立60周年贺信中指出: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


  这本教材由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编写,书分为“大自然的馈赠”、“古人的好办法”、“名医为什么会神”、“天人相应更健康”、“适度运动身体好”五个单元。目前城东小学五年级的小朋友收到上册教材,教材涉及中医基础、保健、推拿、针灸等内容。


  任教中医课的老师是东城小学的张乐老师,他既是校医,又是浙江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专业毕业的专业人士,本次尝试中医知识教学,张乐老师下了一番功夫:怎么把枯燥的中药引入课堂?


  “最初就给他们提出看到中药一词会想到什么?”张乐对记者回忆。

zhongyiketang

 

  中医课现场。东城小学图


  让张乐惊喜的是,学生们对中药的反馈并不是什么都不知道。比如他在讲解菊花对热感冒有一定的治疗作用时,就有学生马上提出菊花是凉性的……类似的互动在课堂上非常多。


  最后,张老师还泡了菊花枸杞蜂蜜茶让学生品尝,在悠悠茶香中,孩子们愉快得结束了本次中医课。


  中医课不仅深受学生们的欢迎,家长们对于这门课程的开设也表示十分的认同和支持。


  学生胡呈的妈妈看到孩子在学校学习中医知识,感到非常意外,“学校里居然会有这种接地气的课程,第一节课上完后孩子回家就给跟我们普及起养生之道,日常小病预防……孩子非常感兴趣,双手双脚赞同并期待能继续开课。”(江文倩王成宝)


  转自:中国青年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聚焦北京校园供餐管理:校医每天中午亲自试吃把关

    聚焦北京校园供餐管理:校医每天中午亲自试吃把关

    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了《北京市中小学校食堂管理办法(试行)》和《北京市中小学校外供餐管理办法(试行)》,对学校与校外供餐企业进行指导和规范,如食堂不得制作供应凉菜、生食海产品和现榨饮料等;实行校长和教师代表陪餐制度...
    2017-10-23
  • 杭州热门公办小学一表生爆棚,跟进“租购同权”暂无可能

    杭州热门公办小学一表生爆棚,跟进“租购同权”暂无可能

    到今天为止,杭城绝大多数一年级新生都收到了入学通知。和预测中一样,部分热门公办小学一表生持续爆棚。采荷一小调剂近百人,采荷二小调剂80多人,文一街小学调剂80人……
    2017-07-20
  • 杭州:家长忙,暑期班“热”

    杭州:家长忙,暑期班“热”

    7月27日,钱报记者通过教育微信公众号“升学宝”也做了一个类似调查。截至当晚7点半,有1810位家长参与调查,近83%给孩子报了暑假班,2%还在纠结要不要报,仅15%明确表示不打算报。由此来看,杭州家长给孩子报培训班的热情,真是高啊。
    2017-07-28
  • 杭州小学生加拿大丢手机 1年后收到邮件:找到了

    在国外丢了手机,一年后有人发邮件告诉你手机找到了,换谁都会以为遇到骗子了吧?
    2017-08-02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