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业务端业绩持续释放 通威股份今年净利润有望大增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5





  注入控股股东旗下光伏资产的通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通威股份,600438.SH)正在充分享受光伏业务为其带来的业绩福利。
 
  通威股份近日发布的第三季度报告显示,今年1至9月份,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96.1亿元、15.3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约25%、70%。其中,该公司第三季度单季度盈利7.4亿元,同比和环比分别增长86%、40%。
 
  在此前的业绩预告中,通威股份将净利润大涨的重要原因归结为其光伏端业务表现出众:多晶硅生产线完成了升级技改,产能提升至2万吨/年,生产成本下降;太阳能电池片技术优势显著,产能利用率超110%。
 
  光伏业务正在成为以“饲料+光伏”为双主业的通威股份最大的盈利来源。
 
  自2016年通过资本运作相继并入控股股东通威集团旗下永祥股份、通威新能源、合肥通威后,通威股份一跃成为A股不可忽视的光伏企业。借助光伏资产的注入,通威股份在短时间内构建了一条较为完整地光伏垂直一体化产业链:“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电站运营”。
 
  光伏业务端对通威股份的整体业绩贡献多有大?以今年上半年的中期报告披露的数据为例,当该公司农牧业务以67.4亿元的营业收入超出光伏业务营业收入近25亿元时,其光伏业务的毛利却达到10.8亿元,超出农牧业务1.1亿元。由此可见,光伏业务的盈利能力不容小觑。中期报告进一步披露,上半年,通威股份光伏业务的毛利率为25.47%,而同期其农牧业务的毛利率仅为14.36%。
 
  通威股份的光伏业务分为三个板块,分别是多晶硅、太阳能电池以及光伏发电。
 
  多晶硅板块是通威股份的优势业务,由其子公司永祥股份负责。以2016年的统计数据为例,全球多晶硅产能第一位的企业为保利协鑫能源(03800.HK),通威股份旗下的永祥股份位列第八位,同样为国内为数不多具备成本优势的多晶硅生产商。
 
  目前,永祥股份的多晶硅生产线已经完成技术改造,其产能从1.5万吨/年提升至2万吨/年。通威股份今年的中期报告披露,永祥股份上半年多晶硅销量0.81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40%。其产能利用率超过110%,毛利率更是高达45.15%。永祥股份多晶硅每吨生产成本已经降至5.7万元,这一数据较中国光伏协会给出的7万元/吨标准参考成本还低,竞争力较强。
 
  今年三季度,国内多晶硅行业的景气度还在延续。上半年“6·30”抢装潮过后,大多数多晶硅企业按照过往的经验将设备检修安排在第三季度,导致供给端偏紧。但由于需求端依旧强势,供需不平衡的状态促使多晶硅价格在第三季度继续攀升。海通证券近期发布的研报推测,考虑到生产成本持续下降的影响,预计通威股份全年多晶硅业务业绩贡献有望达到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通威股份继续在多晶硅领域推进扩产举措。今年8月9日晚间,通威股份公告拟在内蒙古包头市昆都仑区投资建设年产5万吨高纯晶硅及配套新能源项目。而今年3月份,通威股份便已与单晶硅龙头企业隆基股份(601012.SH)宣布合作投建乐山市五通桥区投资建设年产5万吨高纯多晶硅及配套新能源项目。上述两个项目合计投资规模达160亿元。通威股份称,随着高纯晶硅项目未来正式投产,该公司多晶硅成本还将得到20%的下降空间。
 
  太阳能电池片是通威股份光伏业务另一个重要板块。通过收购合肥通威,通威股份拥有2.4GW多晶电池及1GW单晶电池的产能规模。通威股份在中期报告中披露,今年上半年,其电池产销量均超过1.8GW,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80%。在产能端,通威股份上半年同样维持推进产能规模的扩大。9月20日,通威股份宣布旗下世界首条工业4.0高效电池生产业正式投产,预计每天能生产135万片高效电池片。截至第三季度,合肥通威太阳能电池片产能规模达到5.4GW。
 
  在收购合肥通威时,通威集团曾与上市公司签署《业绩承诺补偿协议》。根据业绩补偿,合肥通威2016年至2019年的承诺净利润金额分别约为3.95亿元、6.08亿元、7.69亿元、8.20亿元。去年,合肥通威实际实现净利润4.45亿元,完成承诺业绩。海通证券预计,合肥通威今年电池片总体出货量约3.6GW至3.8GW,可大概率完成今年的承诺业绩。
 
  受益于光伏业务端业绩持续得到释放,通威股份预测今年全年的净利润较去年存在较大幅度增长的可能。2016年,通威股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25亿元。
 
  截至10月24日,通威股份报收9.91元/股,涨幅为2.38%。(曹恩惠)
 
  转自:界面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