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干预司法公正将被追责


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锦飞    时间:2017-05-31






  日前,福州市纪委出台《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明确领导干部存在五类干预司法公正行为的将被追责。

  根据《办法》,全市各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司法机关以及公司、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中具有国家工作人员身份的领导干部(包括离退休领导干部)如果存在五类行为将被追究责任,即:在线索核查、立案、侦查、审查起诉、审判、执行等环节为案件当事人请托说情的,邀请办案人员私下会见案件当事人或其辩护人、诉讼代理人、近亲属以及其他与案件有利害关系人的,违反规定为案件当事人或其辩护人、诉讼代理人、亲属转递涉案材料的,违反规定为案件当事人或其辩护人、诉讼代理人、亲属打探案情、通风报信的,其他影响司法人员依法公正处理案件的行为。

  《办法》明确,领导干部有上述所列情形,情节轻微的,给予责令作出书面检查、诫勉谈话或通报处理;构成违纪的,给予相应党纪政纪处分;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各级各部门对受到责任追究的领导干部,取消其当年度评优评先资格。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山东:县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每年报告干预司法活动情况

    山东:县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每年报告干预司法活动情况

    本报济南9月10日电 记者今天(9月10日)从山东省政府办公厅获悉,山东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山东省政府系统贯彻落实防止干预司法有关规定的几点具体要求》的通知,明确了政府系统落实防止干预司法有关规定的具体措施。
    2017-09-11
  • 舆情点评:司法履职保护 这“四招”可以用

    暴力抗法行为,在任何国度都被视为是冲击法治权威的体现。袭警等舆情个案发生后,涉事主体及时发声表态“力挺自家人”,无疑会在个案引发干警职业焦虑的关键档口,为他们吃下一颗“速效定心丸”。
    2017-03-27
  • 司法部:加强司法鉴定收费管理 严惩乱收费行为

    记者3月28日从司法部司法鉴定管理局获悉,近日,司法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司法鉴定收费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地司法行政机关抓紧制定、科学制定司法鉴定收费标准,加强司法鉴定收费专项管理
    2017-03-30
  • 司法鉴定“万分之一”的差错依然令人担忧

    据《人民日报》近日报道,2016年,全国经司法行政机关审核登记的司法鉴定机构共4872家、司法鉴定人54198人,完成各类司法鉴定业务213万余件
    2017-04-14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