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男孩骑共享单车被撞身亡 律师:盗用单车无需担责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张丽    时间:2017-08-07





8月6日下午,由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9958主办的“儿童安全保护与共享经济”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自交通运输部和公安部的专家、律师等,就共享单车对少年儿童安全保护新的挑战、共享单车儿童安全事故如何界定法律责任、儿童监护人、单车平台方的职责划分等多个话题进行了研讨。
 

  今年3月,上海一位11岁男孩打开了没有拨乱密码锁的ofo共享单车,在上海浙江北路天潼路路口,被卷入大巴车下丧生。
 

  7月,死者家属将肇事司机单位和ofo小黄车的运营方北京拜克洛克科技有限公司告上上海市静安区法院,主张死亡赔偿金、精神损害赔偿金等共计878万元;此外,原告还要求静安区人民法院判令被告立即收回所有的ofo机械密码锁具并更换为用户用完后必须锁住,且儿童无法轻易打开的锁具。
 

  今天下午,该案原告律师张黔林现身并表示:“此次诉讼,我们不仅是为了未成年人事故受害人的死亡寻求民事赔偿,更是一个公益诉讼。我们希望在共享单车已经成为城市交通重要组成部分的当下,理清平台责任,推动政府监管,使类似悲剧不再重演。”
 

  对此,部分与会法律专家和律师认为,ofo作为公共产品的提供者,负有防止12岁以下未成年人轻易自行打开并使用共享单车的义务。如果车锁之设计,一般儿童无法轻易打开,则认为ofo已尽到合理谨慎义务,无需赔偿;若车锁在技术上,一般儿童可以轻易打开,则应承担侵权责任。
 

  但也有律师和法律专家认为,死亡男童属于盗用共享单车,ofo小黄车无需承担责任。“ofo小黄车应该从人道立场给予死者家属一定补偿。”专家称。
 

  此外还有观点认为,相关行政部门应该适时介入调查,比如国家质检总局应根据《缺陷产品召回管理办法》之规定,依职权展开调查和召回工作。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原创作品拒绝任何形式删改,看法新闻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