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战狼2》更险更燃!这是央企在海外的真实故事


来源:国资小新   时间:2017-08-06





  我们并没有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只是生活在了一个和平的国家。一部《战狼2》,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这个世界可能发生的危险,和祖国保护她的儿女的决心。

  艺术源于生活,现实永远比作品更动人。在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今天,在伟大祖国日益强盛的今天,这份共鸣更加强烈。《战狼2》中枪口对准平民的惊悚,不只是影片场景。现实中,真的有这么一群人经历过流弹横飞、炮声震耳、枪口抵头和绑架撕票,很多人甚至把生命留在了异国他乡,但走出去的脚步却一刻未停歇。他们是海外的央企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开路者。没有亲身经历过,你永远无法理解他们面对命悬一线时的心情,下面这些亲历者的讲述,或许能让你感受到一丝炮火的气味和真实的恐惧。

我是危险的分割线
 

  中国石油员工的足迹遍布世界各地,屡次经历他国战乱。
 

  2011年,利比亚武装动乱。
 

  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通信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工程师张明亮说,留到最后走的,是三名党员,他们全部写下遗书。
 

  冲突爆发时,我当时是在利比亚的一个项目,我记得很清楚,2月15日从利比亚第二大城市班加西发生反利比亚前领导人的游行示威,然后向周边城市蔓延,17号蔓延到首都的黎波里。开始打砸抢烧中资公司,17号大规模游行。20号得到卡扎菲倒台消息后,经与公司总部联系,我们马上准备撤离工作,连夜开会,加上我一个入党积极分子,还有两个党员,当时老党员朱建民说了一句话,我记忆犹新。他说:“考验党员的时刻到了。”当晚就定了撤退方案,没结婚的、年龄大的先走,两名党员和我留下来最后撤离。
 

  我们22个人分了四组,晚上轮流值班,整个驻地不允许开灯,值班人员手持钢管木棒,随时观察营地外的动静,我们三个人都给家里写了遗嘱。幸运的是,经过历道关卡,最终挤进了机场,连续折腾了52个小时,终于平安回家了。当一下飞机,看到前来接机的领导和同事时,特别激动,特别欣慰,只有一个想法:回家的感觉真好!
 

  现在,每年的2月22日已经成了我们22个人的纪念日,每年的这天我们都会回忆起撤离那天的情景,感慨和平的珍贵,感念那段刻骨铭心的回家之路。

张明亮等22名中石油员工平安抵达北京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