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谈国企改革:培育世界一流企业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4





  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十九大代表、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认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就是要形成一批在国际资源配置中占有主导地位的领军企业、在全球行业发展中具有引领作用的企业、在全球产业发展中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企业。
 
  作为中国经济的一个缩影,十八大以来央企呈现实力更强、结构更优、贡献更大等变化。目前,央企资产总额超过53万亿元人民币,五年将近翻了一番,利润总额比上一个五年增长了30%多,在许多重点领域掌握了核心关键技术。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说,近年央企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但放眼国际市场,竞争力仍需不断提升,从“世界水平”到“世界一流”,实现新目标、新任务,需要新手段、新动力。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报告还提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正在诚通集团等央企开展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是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的重要尝试。诚通集团董事长马正武代表表示,这项改革意在增加国有资本流动、促进结构性调整。其中,发展混合所有制也是改革的一项任务,将继续重点推进。
 
  肖亚庆代表说,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希望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使国企的资产优势、效率优势与民企优势有机结合,实现共同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业内专家认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需要不断构筑企业核心专长的创新能力,既包括技术创新能力,也包括机制、模式的创新能力。
 
  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董事长官庆代表表示,随着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创新引擎的强大动力在社会经济和国际竞争中更加凸显。报告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方面的新部署为企业进一步提高综合竞争力指明了方向。(据新华社电)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企改革实打实(政策解读)

    国企改革实打实(政策解读)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2017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
    2017-05-22
  • 国企改革: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打了大胜仗

    国企改革: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打了大胜仗

    坐落于葫芦岛东南海滨的中冶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就是昔日响当当的葫芦岛锌厂。这家拥有80年历史的老厂,在新中国成立后数十年中创出“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及称雄国内有色金属行业的辉煌。然而,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企业管...
    2017-07-19
  • 央媒:应当包容国企改革中出现的失误,让国企放心大胆地改革

    改革没有一帆风顺的,改革总是有风险的。对于国有企业改革而言,最大的风险是不改革。正如中央深改组第三十七次会议所指出的,各地要配齐配强各级改革工作力量,加大改革创新在干部考核和提拔任用中的权重,建立健全改革容错纠...
    2017-07-24
  • 国企改革列车加速 国泰央企改革率5只基金“竞跑”

    随着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定调,市场人士认为,国企改革或成三季度的亮点,国企改革主题基金也有望获益。
    2017-07-31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