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中暑?中暑了怎么办?


来源:中华养生   时间:2017-08-01





网络配图

  预防中暑的最好方法是:不!要!出!门!除此之外——
 

  1. 记得开风扇或空调
 

  在室内,保持好通风,别为了节省电费硬撑着不开电扇或空调——这种做法非常不划算,增加了中暑风险。
 

  但也别把空调温度定得过低。室内外温差过大,进进出出时身体很难适应气温的剧烈变化,会有比较大的负担。
 

  2. 注意防晒以及自身状态
 

  如果不得不出门,注意避开正午前后时段,戴上帽子、伞等防晒措施。
 

  有部分人,不得不在高温环境(譬如露天)下工作,需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身体状况,健康饮食,避免不良生活习惯。当身体状况不好时,又需要在高温下工作,一不小心就中暑了。
 

  因此,开始工作时需要自查以下几项:
 

  最近自己的体力和精神状态好吗?睡眠充足吗?有没有过度饮酒?有没有重感冒或者腹泻?
 

  若有不适应及时调整工作,并随时注意自己的身体状态。

网络配图

  3. 及时补充水分
 

  有事没事多喝水、多喝水、多喝水。
 

  补水,并不代表只要「喝液体」就对了。咖啡和酒,要避免喝,这两种饮品都可以加重身体水分的流失。
 

  工作和运动造成大量出汗时可以考虑饮用盐汽水或者其他运动饮料,但是建议选择盐分的浓度在 0.1%~0.2% 左右的类型。
 

  假如患有心脏疾病、肝肾疾病、需要限制液体摄入或有水肿等问题,记得咨询一下医生,怎么喝水更合适。
 

  4. 老年朋友尤其需要注意
 

  上了年纪,身体含水量会比较低,体温调节能力也有衰退,再加上老年人对于炎热和口渴不那么敏感,因此更容易中暑,老年朋友自己及家人都要提高警惕。
 

  中暑的人一般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不舒服,包括眼前发黑、头晕、头疼、恶心呕吐、心跳加快、出冷汗、抽筋,严重的可能会直接失去意识。很多时候,直到「晕倒了」,大家才注意到有人中暑了。
 

  但不管中暑的情况是否严重,首先要做的都是转移到有空调、起码是阴凉的地方休息,脱下身上多余的衣服,帮助身体散热。

网络配图

  1. 自己处理
 

  如果感觉上有点类似久蹲后忽然起来时眼前一黑的那种体验,同时还可能发生肌肉抽筋,这时候可以先试试自行处理。
 

  这时候要立即补水,但千万不要狂饮,一次性喝太多水反而会引发人体反射性排汗,导致水分和盐分进一步流失,加重病情。
 

  最好有人陪着,万一再出现其他不好的症状时能迅速应对,并立即送往医院。
 

  2. 送往医院
 

  如果开始出现头疼、恶心,甚至无力晕厥的情况时,就比较严重了。此时,中暑者的体温可达 40℃ 以上,需要立即送往医院。
 

  不要觉得任何情况都「缓一缓」就过去了,严重的中暑是可能威胁生命安全的。
 

  在等待救护车或出租车这个短暂的时间段,则是非常重要的急救时机。
 

  把病人转移到阴凉地或空调房,并将衣服尽量多地脱掉,在皮肤上洒水降温;
 

  将冰袋、冰镇矿泉水敷在患者的腋窝、大腿根部、脖颈以及背部;
 

  用冷水对患者进行淋浴冲洗或盆浴。
 

  总之呢,中暑后正确的急救步骤是:搬移、降温、补水、促醒、送医。
 

  至于什么掐人中、拧脖子、扎针放血、藿香正气人丹十滴水,效果并不确切,不要首先使用。
 

  希望大家安全健康地度过炎夏。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