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台2MW低风速风力发电机下线


作者:朱惠初 朱剑飞    时间:2013-01-05





  中国南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14日对外透露,中国首台适用于风速低于7米/秒的低风速风力发电机成功下线,有望解决长期困扰中国风力发电产业的“并网难”、“输送难”等关键瓶颈问题。

  中国风电发展目前已经进入战略调整期。由于国内经济发展区域不平衡,过去以7~25米/秒高风速风力资源为开发对象的风电场,主要集中在新疆、内蒙、东北及少部分沿海地区,与中国经济较发达、耗电量大的广东、上海、江苏、湖南、湖北、四川等省份距离遥远,导致风电“并网难”、“输送难”。

  中国南车电机公司研发的低风速电机,将一举扭转这一困局。华东、华南、华中等占全国面积68%以上同时又是主要能源消耗地区的低风速地区,将有效实现本地风能资源就地转化,弥补常规风能特性的不足,对区域能源结构调整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这款Fykk06型低风速风力发电机,采用双馈风力发电技术,具有轻量化、绝缘等级高、防潮能力强等特性,额定功率2兆瓦转子开路电压低,有利于更低风速并网。首台风力发电机将于今年年底配套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风电事业部整机安装于株洲渌口风场,明年实现小批量生产,从而结束株洲没有风电的历史。

  中国南车首席技术专家李进泽介绍,中国南车电机公司立足自主研发,瞄准国际前沿,在国内首家实现低风速发电机产品化,通过进一步丰富直驱、双馈、异步三大技术产品线,具有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对助推中国风电产业走出低谷具有重要作用。

来源: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