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行业高效利用低燃值高炉煤气有新突破


时间:2012-04-12





  本报讯 日前,由湖南衡钢百达先锋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承建的国内首个低燃值高炉煤气综合利用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这是我国钢铁行业首次实现高效利用低燃值的高炉煤气。


  长期以来,高炉煤气的利用方式以燃烧为主,利用效率低,过剩的高炉煤气放散到大气中,不仅污染环境,也造成巨大的能源浪费。如果能通过先进可靠的技术提纯高炉煤气中的CO,实现高效回收利用,将为钢铁企业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进一步促进循环经济发展。


  经过数月谈判,华菱衡钢旗下的衡阳钢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北大先锋科技有限公司顺利牵手,合资组建湖南衡钢百达先锋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承建低燃值高炉煤气综合利用工程项目。该项目由北大先锋公司负责总流程设计,并由其提供核心设备及专有吸附剂,每小时可处理67000标准立方米高炉煤气,得到17500标准立方米的CO产品气,纯度达70%以上。如此大规模分离提纯高炉煤气,在钢铁行业及气体分离领域都是一个历史性突破。项目建成投产后,通过高炉煤气提纯得到的CO可替代一部分天然气供给衡钢加热炉使用,据测算将替代衡钢约1/3左右的天然气用量,年直接创收可达2500多万元。


  据衡钢百达先锋公司负责人介绍,CO与N2沸点接近,普通吸附剂对两者的选择性又很低,传统的深冷法和一般的变压吸附法很难将两者分离。炼铁副产的高炉煤气中CO含量低,N2含量高,从高炉煤气中低成本分离CO一直是国际性难题。据了解,北大先锋公司在已有的成熟的PSA-CO技术基础上,针对高炉煤气的特点,开发成功独有的高炉煤气分离CO技术,率先实现从高炉煤气中低成本、大规模分离CO,产品纯度最高可达99.99%。高纯度CO可合成甲醇、甲酸等化工产品,更高纯度的CO可合成乙二醇、草酸二甲酯等高附加值的化工产品,这将实现最大限度的资源回收利用。


  提纯低燃值高炉煤气综合利用工程项目立足于节能环保,凭借科技创新促进循环经济发展,为钢铁企业节能减排提供了新思路,对大型工业尾气回收利用项目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对我国钢铁行业降耗增收和可持续发展将发挥积极作用。

来源:中国冶金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