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压裂生物酶破胶剂研制成功


作者:陆进    时间:2012-03-21





本报讯 近日,石勘院科研人员通过攻关,研制出一种高效生物酶破胶剂,达到了高效破胶、对油田管道和井下设备无腐蚀的目的。


目前,国内90%以上的压裂作业皆采用胍胶压裂液体系。该压裂液体系在应用中存在一些不足,如效率低、残渣量大,易造成地层污染等。生物酶破胶剂在应用过程中,无须改变现有压裂工艺,只需在前置液或垫液中接种微生物菌剂,作业成本低廉,投入产出比高,可显著提高压裂技术的经济效益。该产品已在延长定边等十几个采油厂现场试验300多口井,效果明显。


该生物酶破胶剂有着理想的降黏能力,能提高裂缝的渗透性,是一种绿色、环保产品。这种微生物不会对地层造成次生伤害,并且生物代谢物对环境、人类无毒害作用,符合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具有十分重要的社会和经济意义。(陆进)

来源:中国石化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