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容量涤纶短纤装备实现国产化


作者:高华斌    时间:2012-03-21





  本报讯(记者高华斌)3月9日,上海太平洋纺织机械成套设备有限公司承担的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指导性项目“年产5万吨及以上大容量涤纶短纤维成套国产化装备和技术”在江苏省东台市通过了由中国纺织机械器材工业协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高勇、中国纺织机械器材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祝宪民、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名誉副理事长张怀良、中国纺织机械器材工业协会高级顾问凌宝银等行业专家参加了鉴定会。


  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成套装备设计理念先进、结构合理、控制精度高、工艺灵活性强、生产稳定、产品质量优良,项目总体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该项目的完成对推动我国涤纶短纤维大容量装备和技术创新具有重大意义。它实现了年产5万吨及以上大容量涤纶短纤维成套装备和技术的国产化,达到了任务书要求,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实现了科研成果的产业化,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年产5万吨及以上大容量涤纶短纤维成套国产化装备和技术”创新成果众多,其研制的全密闭外环吹装置和单纺位进风量闭环控制及排风开环控制技术,解决了冷却风稳定性和进出风量控制的平衡问题,丝束冷却成形良好;研发的新型多孔纺丝组件及纺丝箱体熔体分配技术,使纺丝位间温差控制≤±0.5℃;研制的纺丝油剂在线循环系统减少了油剂消耗;大吨位轨道式往复装置制造技术,丝束成丝稳定、出丝顺畅;研发的涌渍式牵伸水浴槽稳定性高,温度控制精度±0.5℃;牵伸机和紧张定形机的配置灵活、可靠,满足了纺丝品种和工艺的需求;串级式闪蒸压力/压差梯度式温度控制节能技术合理利用热源,降低能耗;研制的20辊4区驱动紧张定形机和双层低密度叠丝、高速重旦卷曲机,提高了纤维均匀性;切断机结构合理,满足了大容量涤纶短纤维产业化生产的需要;研制的全数字化变频同步驱动技术,保证了各单元机之间速度精度;研发了大功率供电系统和中压变频和大功率的整流—直流母线—逆变技术,设备运行稳定;研发了上位机监控软件和基于现场总线和工业以太网的工业网络技术,使成套装备的控制系统实现了数字信息化。

来源:中国纺织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