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新材料产业化取得突破


作者:蔡忠仁    时间:2011-12-22





  本报讯 记者 蔡忠仁 由中国科学院福建物构所、厦门大学、福建创鑫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优科能源(漳州)有限公司、厦门宝龙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通力合作完成的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专题——新型锂电池材料及其产品的研发日前通过验收。


项目负责人卢灿忠介绍, 该专题围绕新型锂电池材料及其产品开展了创新性攻关,现已取得全面突破。科研人员开展的硫酸丙烯酯等新型锂电池电解液添加剂的合成方法和工艺研究,突破了分馏反应、催化酯交换、精馏和重结晶等关键技术,开发了规模化生产工艺和过程控制技术,推出烯丙基磷酸二甲酯、N,N-二烯丙基-二乙氧基磷酰胺2种阻燃添加剂。截至目前,成果已实现工业化应用,建成了20吨/年的硫酸丙烯酯、双乙烯基碳酸乙烯酯、三(三甲基硅基)硼酸酯、三(三甲基硅基)磷酸酯、亚硫酸乙烯亚乙酯5种电解液成膜添加剂生产线。


科研人员采用2种工艺路线,分别建成了30吨/年、100吨/年两条磷酸铁锂示范生产线,采用混合、分散球磨、预烧、煅烧的方法制备了批次千克级钛酸锂样品,同时他们还采用2种工艺路线分别建成了40Ah(8万只/月)和50Ah(6万只/月)的两条锂离子电池示范生产线。 


据了解,该项目在实施期间,共申请中国发明专利23件,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件。新型高效锂离子电池电解液添加剂的研制与产业化成果获得2010年度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来源: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