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氧攻克“黄金气体”分离技术壁垒


作者:邵永标 何晖    时间:2011-11-21





  本报讯 杭州杭氧股份有限公司为湖南湘钢MESSER气体公司研制的氪氙提取装置日前成功开车。这套装置设计处理能力为24吨/日原料液氧,氪氙混合液的纯度为99.9995%,是目前为止国内建造的氪氙混合液纯度最高、处理量最大的氪氙提取装置之一。


由于“黄金气体”氪氙的分离提取工艺对提取装置的要求很高,目前世界上只有欧美少数几家企业能够设计制造氪氙提取装置。为满足氪氙提取装置的技术和安全要求,杭氧在设计上大量采用新技术及新工艺,成功研制出国内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氪氙提取装置。


据负责此项研发任务的杭氧设计院流程工程师何晖介绍,氪、氙主要应用于高纯金属工业、化学成分分析、特殊电光源等领域,近年开始应用到卫星发射、太空探索等领域,欧美发达国家已经把它当成一种战略物资进行开发和储备。氪氙提取装置的研制成功将缓解目前国内氪氙供应不足的局面。


近年来,杭氧依靠全球最大空分制造基地的建设,不断充实和加强企业技术研发力量,积极瞄准高技术含量以及市场潜力巨大的产品,实现产品升级。他们在完善和优化6万等级空分设备的基础上,实现8万等级空分设备的技术储备,并同时展开12万等级空分设备的技术研究,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动和优势。(邵永标 何晖)

来源: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