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大型锻件制造能力达世界水平


时间:2011-11-21





日前,从中国一重获悉,近年来,为更好地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对高效清洁能源装备的需要,运用高新技术促进产业技术升级,充分整合优化现有生产资源,建设世界一流铸锻钢生产基地,中国一重先后对大型铸锻钢生产系统进行了一系列的专业化、自动化、信息化技术升级改造,相继完成了15000 吨水压机、10000 吨水压机和辅助设备技术改造项目,初步形成了高度自动化的重型锻造平台,有力地提升了锻件毛坯生产能力,意味着中国一重形成了世界级高端锻造工艺体系,也标志着我国大型锻造装备和大型锻件制造能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大型铸锻件制造技术对提高我国大型装备的制造能力和水平,保证国民经济各行业高速、健康发展具有关键的作用。同时,对于提高我国制造业的竞争力,加速我国成为世界制造业强国也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国一重紧紧抓住国家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带来的发展机遇,依托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围绕国家急需的高端产品和主营业务,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力度,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

据介绍,为满足国内外市场对大型锻件的需求,解决我国大型锻造液压机面临的问题,2008 年,中国一重成功设计制造了世界上吨位最大、技术最先进的15000 吨重型自由锻造水压机,并一次热负荷试车成功,有力地提升了企业核心制造能力和我国装备制造业的整体水平。为进一步提高锻件产品的生产效率,此后他们又实施了新万吨水压机技术改造项目。同时,中国一重还加大辅机配备设备的技术改造,并最终形成了完备的锻造硬件配套能力。

目前,中国一重在锻造方面已实现15000 吨水压机和10000 吨水压机配套联动生产的能力,年锻造产量达15 万吨。它们的配合使用,不仅能大幅提升生产效率、材料利用率、锻件精度和质量,而且能有效降低能耗。在拥有先进装备的基础上,中国一重锻造了580 吨等大型钢锭,打破了国外对大型钢锭制造技术的垄断,提升了我国大型核电锻件的制造技术水平。

来源:中国石化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