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煤种环保型粉煤气化技术引关注


作者:姜小毛    时间:2011-11-17





  本报讯 (记者 姜小毛) 在11月2日于长沙闭幕的全国化工合成氨设计技术中心站2011年技术交流会上,北京博学汇通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一种全新的全煤种环保型粉煤气化技术即复合粉煤气化技术引起关注。该技术解决了煤气化技术多年来存在的煤种适应性差、投资大和可靠性低的技术难题,为煤化工行业低成本煤气化,特别是褐煤等劣质煤的低成本清洁气化开辟了一条新途径。目前,采用该工艺的第一套日产300吨合成氨的工业化试验装置已在山西省永济中农化工有限公司开工建设,预计明年上半年建成投产。


据该技术研发人、北京博学汇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邰学林介绍,复合粉煤气化技术的特点是煤种适应性强,几乎适合所有煤种。该工艺是在同一套煤气化装置中同时采用流化床气化和熔渣气流床气化技术。由于其一段炉是流化床气化炉,螺旋给料机进煤,对原料煤的粒度(0~10mm,水含量(0~12%)等要求很低,无需特殊的煤喷嘴。二段炉是熔渣气流床,可采用热壁炉或水冷壁炉,气化温度高,对煤的活性指标大大放宽,煤种(热值在3000千卡以上适应性很强,几乎可气化各种煤。由于二级气化炉是采用高温熔渣操作,原料中的有机物将会全部分解,原料气中二氧化碳绝大部分转变成一氧化碳成为有效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这项技术解决了现有煤气化系统复杂、投资巨大、维护难、运行成本高的难题,原料煤处理简便,无需特殊的原料煤气化喷嘴,气、渣分离简单,从而降低了煤气化系统的能耗和运行成本。


邰学林告诉记者,目前他们首先开发的是常压、环保、热壁型粉煤气化炉,下一步将开发水冷壁型粉煤气化炉,这种气化炉是在常压循环流化床和加压气流床煤气化技术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这两种技术的煤气化炉均有多套工业化装置在正常运行,因而技术风险很小。由于投资少、煤种适应能力强、技术经济指标好,这种气化炉特别适合中国小化肥企业的技术改造。

来源: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