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推出我国首个自主知识产权智能终端操作系统


时间:2011-03-04





2月28日,中国联通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推出沃Phone及我国首个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工信部副部长奚国华、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分别在发布会上致辞,奚国华、曹健林和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共同启动了沃Phone及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发布仪式。

  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表示,中国联通沃Phone及操作系统的推出不仅打破了国外软件企业对智能终端操作系统的垄断,提升中国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而且有助于终端生产厂家及时、快速地根据多样化的市场需求设计并推出新产品。

  工信部副部长奚国华表示,沃Phone及操作系统的推出是我国在智能终端基础软件领域的重要突破,对我国移动互联网产业从终端软件系统底层建立信息安全机制,主动、有效地确保移动互联网体系与用户信息的安全都具有划时代的战略意义。

  长期以来,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一直都是国外软件企业的天下。为改变这一局面,中国联通从2008年就开始组织深圳全智达、科泰世纪、数据所、中电通信、中兴通信、天宇通信、鹏智科技、英华达等国内有技术基础的企业开始3G移动智能操作系统和基础软件平台的自主研发工作,作为国家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重大科技专项支持的课题成果,沃Phone操作系统的开发工作始终得到了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国资委等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

  沃Phone及操作系统由中国联通领导的沃Phone项目团队自主开发,团队拥有沃Phone及操作系统全部知识产权。该系统以linux内核为基础,包含智能终端图形交互系统、核心功能库、应用框架、安全套件、业务模型组件、基础应用软件等多层架构软件实体。沃Phone及操作系统具有自主、开放的特性,并提供系统级的安全套件,支持多种安全模式,技术升级可平滑演进,应用可覆盖到金融、证券、医疗、交通等众多的行业,并可满足平板电脑和家庭TV 多屏无缝协同的需要。

  沃Phone及操作系统的本地化和整机设计方案的成熟性,有助于降低手机厂商开发门槛和开发周期,从而以低成本及良好的用户体验推动3G移动通信的普及。在此次发布会上,天宇、英华达、MOTO、Samsung、华为、中兴、TCL、HTC等国内外一线手机厂商展示了首批沃Phone终端产品,这些即将投放市场的产品功能丰富,操作便捷,界面友好,安全性高。部分终端还支持WCDMA/GSM双模双待、WCDMA/WCDMA双待双通。通过沃Phone应用下载平台,用户可以自由、便捷地购买和下载喜爱的应用和内容,充分体验到移动互联网时尚、开放、自由和无处不在的应用理念。沃Phone终端将传统通讯与互联网体验无缝连接,搭载风格多样的外型设计,势必引领新一代智能手机的时尚热潮。

来源: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