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集群风电有功智能控制系统”填补国内空白


时间:2011-01-06





12月16日,甘肃省电力公司承担的国家电网公司“大型集群风电有功智能控制系统的开发”成果通过科技成果鉴定,该系统属首创,其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

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组织的戴慧珠等9位国内权威专家,认真听取了课题汇报、系统演示和国内外的查新情况,对该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省公司杨玉林副总经理、省科技厅相关领导参加了此次鉴定。

本课题于2009年9月立项,2010年3月投入实际运行,通过研究开发人员艰苦卓绝的努力,仅用了半年时间就完成了系统的开发及建设工作。课题针对由不同经营主体构成的大型集群风电大容量送出与电网安全运行的矛盾,首次提出了大型集群风电最大出力、出力跟踪两种控制策略,开发了大型集群风电有功智能控制系统,并在系统中首次实现了电网接纳风电能力的实时评估,根据评估结果确定风电最大发电出力,按照公平原则分配并公开显示各风电场的发电计划;在此基础上实现了风电智能调度、有功智能控制、风火打捆协调控制策略。9个风电场和2个火电厂已接入系统,并投入正式运行,实现了集群风电与电网的互动闭环控制。该项目的投运既保证了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又保证了风电送出的最大、最优化。

大型集群风电有功控制技术的突破,为公司全面攻克国内新能源“规模化开发、集中并网、远距离输送”模式下,解决新能源接入、送出关键技术问题提供了宝贵经验。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