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台特高压升压变压器研制成功


时间:2011-01-06





2010年12月17日,国家电网公司在沈阳组织召开特高压升压变压器国产化研制工作会议,宣布我国首台特高压交流升压变压器研制成功。该产品由国家电网公司会同五大发电集团组织国网电科院及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公司联合研制,指标优异、性能稳定,实现了无局部放电设计,代表了国际同类设备制造的最高水平,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特高压升压变压器高压额定电压为1100千伏,低压额定电压27 kV,单相额定容量为40万MVA。该变压器能够将百万千瓦级发电机组的输出电压直接由27 kV升至1100 kV,可大大减少发电厂接入电网的中间环节,大幅提高电源送出通道的输送能力,降低损耗,对促进大型能源基地的集约开发具有重大意义。

特高压升压变压器12月16日一次性通过全部绝缘耐受试验,结果显示,各项技术指标满足国标及技术条件要求。其中局部放电水平在1100千伏激发电压下高压仅15皮库,低压仅25皮库,在953千伏电压下、持续60分钟过程中高压仅12皮库,低压仅25皮库,无高于背景干扰的放电,实现了无局部放电设计,性能优异。

国网电科院高电压研究所作为“特高压升压变压器技术研究”项目的具体执行部门,在设备制造及应用可行性论证、设备结构选型、技术条件制定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于2009年12月完成特高压发电机升压变技术条件的制定,2010年8月完成对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和西安西电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样机设计方案的三次设计审查,完成设计收口。在样机制造阶段,国网电科院高压所积极开展样机的制造全过程监造。在多方努力下,终于按计划完成了第一台科研样机的制造和试验。

我国首台特高压升压变压器的研制成功,为发电厂直接接入特高压电网建立了“直升通道”,可大大减少输电中间环节,大幅提高电源送出通道的输送能力,对促进大型能源基地的集约开发,推动节能减排具有重大意义,是我国电力工业领域取得的又一世界级重大创新成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