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次成功自主研发花生播种联合机


来源:中国工业报   作者:周维维 王东伟    时间:2016-01-27





  日前,由青岛农业大学历时两年主持研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3垄6行花生播种联合作业机、4垄8行花生播种联合作业机取得突破性进展。据了解,这两款机具的相关系列技术均为国内外首创,标志着我国花生播种机械正式迈入联合化、大型化、自动化、高效化的时代。


  由项目首席专家、青岛农业大学尚书旗教授领衔的团队前不久在青岛莱西花生试验田内进行了两种机具的田间试验和技术测试,所有技术指标均达到或高出国家相关标准。


  据尚书旗介绍,与其他作物播种所需要完成的工序差别较大,花生播种过程中要一次性完成起垄、开沟、播种、覆土、喷药、施肥、铺设滴灌带、覆膜、膜上覆土等多道工序,因此实现多垄多行宽幅联合播种作业的难度较大,联合作业机具的有效折叠更是成为制约机械大型化研发的一大难题。正因此,尽管近年来我国花生产业快速发展,但主要播种机具仍只能实现1垄2行、2垄4行的同时播种,其作业效率低下,难以满足高效生产的迫切需求。而此次研制成功的系列大型花生联合作业播种机,作业效率比现有机具提高了4倍以上,减少了拖拉机进地的次数,播种精度和作业效率都显著提高。(周维维王东伟)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