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传动设备研究获重大技术突破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张伟    时间:2016-01-25





  记者日前从泰隆集团获悉,2015年12月,泰隆集团向中铁二局成功交付替代德国海瑞克公司的10台套大型S395盾构减速机,是我国进军盾构机领域的首套、首批替代进口,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地下隧道开凿盾构装置高精密传动装置。此后,泰隆集团又向成都利君公司成功交付了国内首台(套)最大的矿山强力压球机配套用YQJ900型硬齿面减速机。该设备外型长4.93米,总高度4.46米,总重量80多吨,是我国独家开发研制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台(套)强力对辊矿粉压球机,可替代进口设备广泛用于钢铁、有色金属、矿山等行业。


  长期以来,我国核电、军工、航天航空等高端技术装备领域应用的5000千瓦及以上大功率立式齿轮箱全部依赖进口,技术受制于人。“十二五”期间泰隆集团的研究人员博采国内外先进技术之长,采用力学分析软件、有限元分析软件、三维设计软件等先进手段,突破大功率、高转速、抗振动、低噪音等一系列技术难关,实现传动设备研究多项重大技术突破。在国内率先开发研制出5900千瓦与6700千瓦系列核电齿轮箱传动设备,并在辽宁红岩河核电站与福建宁德核电站得到应用,这也是我国自1985年秦山第一座核电站投建近30年以来,我国核电设备领域首次采用的国产化大型高精密传动设备。开发研制成功应用于大型贯流泵、大型轴流泵等水力发电机组调节水流速度的核心传动装置,该传动设备使水电机组总效率提高3%,电站总投资节省5%左右;研制的风力发电偏航减速器与风力发电变桨减速器已在大型风电设备制造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与此同时,多款国产传动设备替代进口设备并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了重大作用。(记者张伟)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