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投在京发布COSINE核电软件包


时间:2015-12-28





  12月21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在京成功发布我国首套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厂核设计与安全分析软件—COSINE,标志着我国核电软件自主化工作取得关键性突破。国家电投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孟振平,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魏锁出席发布会。

  此次发布的COSINE公开测试版,包含热工水力设计与安全分析、堆芯物理设计、燃料设计、屏蔽设计与源项分析、严重事故分析、概率安全分析、堆用蒙特卡罗、群常数研制等8大类,15个软件,覆盖国际同类软件80余项功能,具备了核电厂核工程设计与安全分析的所有核心功能,并全部通过了课题技术成果预验收。COSINE软件整体性能与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关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据悉,COSINE软件包由国家电投中央研究院(软件中心)牵头研发。该中心成立于2010年,2011年获批建设“国家能源核电软件重点实验室”(我国目前唯一的核电软件领域国家级重点研发平台),致力于改变我国核电设计与安全分析软件主要依赖国外技术的局面,突破我国核电自主化、国际化发展的技术瓶颈。此次牵头实施 “核电关键设计软件自主化技术研究”课题,历时五年多,从零基础开始,逐步推进研发标准与规范、程序设计与编码、验证确认与评估等环节,同步开展行业标准制定和导则指引程序研发,引入软件工程成熟度评价,整合试验和电厂数据评估程序,完全构建起我国自主核电软件研发体系。

  发布会上,国家能源核电软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副院长、国家压水堆核电站科技重大专项—核电关键设计软件自主化技术研究首席科学家杨燕华教授作了COSINE产品及用户平台介绍。中央研究院与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签署了《COSINE软件采购协议》,与国核示范电站有限公司、国核自仪系统工程有限公司联合签署了《CAP1400示范工程二号模拟机合作开发三方协议》。两份协议的成功签署,标志着COSINE已经从软件开发阶段全面转入工程应用阶段。

  会议成立了COSINE用户组(COSINE User Group),以共同打造让用户满意的软件产品为目的,建立连接软件开发者与用户的重要平台。首批用户来自设计院、科研机构、高校的13个用户单位。为方便用户组的工作,建立并发布了COSINE用户组平台,为用户提供软件试用、技术支持、资源共享、用户中心、线上线下活动等全方位的服务。

  孟振平在讲话中指出,COSINE软件研发是开放合作的过程,是科学严谨的过程、奋斗进取的过程,也是国家电投承载我国核电自主化发展使命,加快推进技术创新,建设核电强国的过程。COSINE软件的研发离不开大家的支持,COSINE软件的成果是我们大家共同的成果,国家电投期待更多的国内外用户加入进来,愿意用COSINE软件支持国内同行的科研、教学、设计活动,支持国内核电企业和核电技术“走出去”。

  孟振平强调,掌握核电软件技术是“建设核电强国”的重要标志之一。COSINE软件的开发与工程应用,极大地提升了我国核电技术“自主研发、自主设计、自主建设、自主运营”的能力,提升了我国核电的持续创新能力,解决了我国核电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问题,填补了国内空白。COSINE软件是我国核电标准化设计、规模化应用的重要工具,是提助力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要保障,是我国实施核电“走出去”战略的重要技术支撑,也是为世界同行进行技术交流所贡献的重要成果。

  本次成果发布,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北京市政府、相关高校、企事业单位的关注。国家科技部、工信部、环保部、国资委、国家能源局、国家核安全局,北京市科委,中国工程院、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清华大学,中广核集团,来自美国、日本、韩国,台湾地区的知名专家,国家电投、国家核电及所属单位等43家单位、150多位领导和来宾参加本次会议。

  根据法规要求,COSINE软件后续将积极推动工程应用评估,启动我国核安全监管部门的许可证申请,最终形成真正意义上的自主化核电软件品牌,为我国先进核电技术出口奠定坚实的基础。

来源:中电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