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自主研发污水处理技术获重大突破


作者:刘艳    时间:2015-06-10





  水资源短缺尤其是水质性缺水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资源危机,污水处理技术作为水资源再利用的一种可行途径,经过多年的发展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面临严重的瓶颈问题。日前,记者从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获悉,我国一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污水处理技术——ARES生态能污水处理技术系统通过了国家科技成果鉴定,该技术独辟蹊径,巧妙解决了污水处理的世界性难题,在将污水处理能力提升1倍的同时,污泥量减少90%,其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

  据了解,目前世界上主流的污水处理技术为活性污泥法,另有生物膜法等作为补充。这两类技术虽已比较成熟,但仍有着投资高、占地面积大、效果不够理想等不足。特别是活性污泥法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有毒污泥往往得不到合理处置而带来二次污染,已成为制约整个污水处理行业发展的瓶颈。

  “目前总体来看,污水处理行业的技术进步主要取决于污泥处理技术的进步。”该成果的专家团队带头人、中科未来生物科技研究院院长郭铁柱博士介绍,“ARES生态能污水处理技术系统”完全模仿自然界的微生态平衡原理,通过生态能系统中特有的光化微生物群,对污水进行高效降解。利用光螯合培养系统,激活消化污泥的光合球菌的活性,大量分解有机污泥,再让微生物将消解污泥的细菌消化掉,对污水及污泥进行高效降解,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食物链。这样,在自然界中需要相当长时间才能完成的水资源净化过程,在该系统中仅需1-2个小时就可以完成,处理后的污水清澈透明,基本接近地表水。

  “该技术可把一般常规的污水处理能力在几乎同等的环境下提高一倍。”据郭铁柱介绍,该系统已在济宁中山公用水务有限公司污水分公司得到实际应用,3年来运行的数据显示,该技术能够节约传统工艺容积30%,其出水优于一级A,接近地表四类水排放,可直接用于农业、绿化和工业用水,回用率达到90%以上,污水处理吨直接运营成本降低50%以上。

  郭铁柱表示,该技术凭借污水自身的净化力,不添加任何的外来微生物和化学药剂,属于“世界首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经过10多年的研发、中试和生产性应用,该技术已经成为一项成熟的、国内领先的污水治理技术。下一步,他希望能够与地方政府联合,建立数个示范工程,使其能够尽快得到推广应用,为解决水资源危机做出贡献。(记者刘艳)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