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赛迪打破国外高强薄板技术垄断


时间:2015-06-09





  5月26日,中冶赛迪集团收到重庆市科委发来的科技成果鉴定书,正式通过了对其子公司重庆赛迪热工环保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承担的“高强薄板低温循环热处理技术及应用”研发成果鉴定。该技术提高了我国在高强薄板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整体应用效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工程机械行业对高强薄板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对于部分高端超高强钢板,国内还不具备批量生产能力,主要依赖进口。中冶赛迪通过理论研究、热态试验和数值模拟,对高强薄板低温循环热处理技术进行攻关,开发了常规/大空燃比组合的燃烧方式和烟气强制循环技术,实现了同一套燃烧系统同时完成钢板的高中低温回火热处理,获得了良好的炉温均匀性,缩短了钢板升温时间;设计开发了烟气冲击加热系统,有效回收了烟气余热,节约能源;开发了热处理炉二级模型控制系统,实现了钢板的位置跟踪、温度预测及工艺优化。

  中冶赛迪高强薄板低温循环热处理技术研究成果应用在宝钢2050热轧精整增设热处理线低温明火辊底式热处理炉上,自2014年2月份投产至今运行效果良好。该低温明火辊底式热处理炉长130米,为目前国内最长。宝钢2050热轧生产线能够生产屈服强度达到1500兆帕的薄规格高强钢板,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空白,打破了国外对超高强钢的垄断,同时降低了国内工程机械行业高端产品用钢的价格。

来源:中国冶金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