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工业再添“大国重器”国产压缩机当上渣油加氢主角


来源:中国化工报   时间:2017-06-07





  日前,专家团队经过对镇海炼化炼油老区结构调整提质升级项目———260万吨/年沸腾床渣油加氢压缩机组项目进行充分研讨和评审,最终将装备开发重任交给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由此开启沸腾床渣油加氢往复式压缩机的新纪元,成为具有中国装备制造业国产化里程碑意义的又一新作。
 
  沸腾床渣油加氢是石油化工领域的新工艺,由沈鼓集团与镇海炼化合作开发。该工艺方法的实现将大大降低石油炼化行业的成本,未来市场潜力巨大,对中国石油炼化技术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标杆作用。
 
  据介绍,沸腾床渣油加氢项目包括新氢压缩机组和循环氢压缩机组。针对沸腾床渣油加氢工艺特点,专家经过反复论证决定,全部采用往复式压缩机组来实现工艺要求。由于此项新工艺在国内并无应用案例,为确保万无一失,沈鼓集团成立攻关团队,先后攻克了关键部件的结构性优化,有效降低了机组的承载力,突破了往复式压缩机应用于循环氢工艺的关键技术难题,使机组达到同类产品国际先进水平,同时首次实现世界最大吨位系列的新氢压缩机组和循环氢压缩机组的全部国产化制造。
 
  沈鼓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总投资36亿元的260万吨/年沸腾床渣油加氢压缩机项目意义重大。在设计选型的过程中,国外厂商以降低产品价格为条件加码竞争优势。但是通过多次技术交流,沈鼓集团凭借先进的技术实力、可靠的设备运行稳定性、过硬的产品质量和突出的产品业绩等品牌优势,成功签订3台4M125压缩机和3台2D125压缩机。让沈鼓从原本只提供一台备机的“配角”,成为担当国产化重头戏的“主角”,夯实了沈鼓往复机产品的行业优势和领先地位,为国家级大项目再添“大国重器”。(曙光)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