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制出轻质高强新材料


来源:中国化工报   时间:2017-08-12





  8月6日,上海交通大学首度公开新研制的高强度新材料实样。该材料为铝基陶瓷复合材料,其刚强度甚至超过钛合金,可应用于量子卫星、气象卫星、飞机等设备中的关键部件。
 
  业内专家表示,前金属基复合材料和碳纤维复合材料是新一代飞机研制较为理想的结构材料。宽体客机更适用碳纤维复合材料,而窄体客机则更需要金属复合材料。而此次公开的这种新材料比已有的金属复合材料都好。
 
  据了解,该材料目前正进行型材测试,有望拓展到板材、锻件测试,具备发展为下一代航空新材料的潜力。上交大团队也正加紧和中航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包括多种航空发动机叶片试验,助推国产大飞机用上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材料。(吴尚)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航天科工成功攻克人工关节新材料检测技术

    为实现对该类型人工关节的质量把控,推动无损检测民品技术的发展,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01所技术人员通过技术攻关,成功开发了该产品的检测技术,并制定了检测技术规范及标准。
    2017-04-12
  • 石墨烯阻燃型聚苯乙烯树脂新材料实现产业化

    无锡兴达泡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与常州第六元素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共同宣布,合作研发的石墨烯阻燃型聚苯乙烯树脂(EPS)新材料成功实现产业化。
    2017-06-09
  • 我国学者研制出高效去除“土壤毒素”的新材料

    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获悉,该院技术生物所吴正岩研究员课题组近期制备出一种复合纳米材料,可高效抓取并去除土壤中的有毒污染物多环芳烃,在修复有机物污染土壤方面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2017-07-31
  • 我国高端稀土储氢新材料研发应用获突破

    7月31日,中国化工报记者从包头市政府有关部门了解到,包钢稀土研究院年产300吨高容量低自放电稀土储氢合金项目实现产业化,所开发的产品完全满足高容量、超低自放电镍氢电池的需求。
    2017-08-04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