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清华大学“校长杯”创新挑战赛决赛成功举办


时间:2014-05-26





2014年5月25日,由清华x-lab(清华x-空间——清华大学创意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发起并主办的首届清华大学“校长杯”创新挑战赛(以下简称“校长杯”创新挑战赛)十强决赛暨颁奖仪式成功举办。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教授、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郭洪、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以及各界嘉宾、媒体、观众共同出席并见证了十强团队的精彩表现。

清华大学“校长杯”创新挑战赛,以“推动社会进步的创新”为主题,关注环境、教育、健康、社会创新等领域的创新项目,旨在发现和培育优秀创新人才和项目,构建创意、创新、创业氛围。“校长杯”自2013年12月启动以来,共吸引了125支由清华在校学生、校友及教师组成的团队报名参赛。历经初选、复选、半决赛、决赛的激烈角逐,最终金银铜奖十强团队脱颖而出。

担任决赛评委的有:软银中国创投主管合伙人宋安澜,IDG全球常务副总裁兼亚洲区总裁、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高建教授,清华企业家协会代表、华山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总经理陈大同,汉能投资集团董事长兼CEO陈宏,赛富投资资深合伙人羊东,红杉资本合伙人周逵,清华控股副总裁、清控金融总裁、启迪创投创始合伙人雷霖,网信金融CEO盛佳。

为保证赛事的公平、公正,组委会在赛事的不同阶段安排不同的评委,共有40位评委参与了评选;20强团队,每个团队都配备了专门的导师指导;清华x-lab还邀请了原始会、网信金融、清华科技园(南京)、华创资本、宜信等知名机构参与,为优秀参赛项目对接资源。赛事期间,清华x-lab举办了一系列包括高峰讲坛、训练营、专业讲座、驻校企业家、天使投资人一对一交流培训等赛事同期活动,为参赛团队提供全赛程的支持、学习、培训和辅导。x-lab还将为进入后期的项目持续提供培育,如提供免费创新创业场地、帮助公司注册、寻找创业伙伴,为项目提供资源和外部联系等。

决赛现场,一段纪录片带我们回忆了“校长杯”创新挑战赛一路走来的点滴。从初赛的跃跃欲试、复赛的如火如荼、半决赛的严肃活泼,直到扣人心弦的决赛。每一个项目都经历了无数蜕变与洗礼,每次比赛结束,都会根据评委专家们的建议认真寻找项目不足,积极做出调整改进。评委、导师以及清华x-lab顾问和老师对参赛团队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帮助这些团队在市场调研、发展规划等方面实质性提高。看着一个个参赛项目从最初的青涩一步步走向成熟,导师们有喜悦欣慰,投资人有期待欣喜,当然更有参赛选手们自己的自信与激动。

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教授表示:“创新创业对高校是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我们一直在讨论我们到底培养什么样的人。我想清华培养的人,可能未来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培养未来创新的领导者。我记得朱镕基总理1994年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讲到,经管学院培养的学生如果管理好企业的话,中国的经济就有希望了。今天,如果从清华能够走出一大批创新创业的人,中国的经济和中国的转型,中国作为创新的国家就更有希望。所以,我们在做一件非常有重要意义的事情。”陈校长接下来勉励参赛团队,“没有失败,就没有创新创业,没有对失败的宽容,不可能有创新。希望你们将来能够经得起挫折,坚持创新创业的精神。”


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教授发表讲话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发表讲话,介绍了“校长杯”创新挑战赛主办方清华x-lab,回顾了本届“校长杯”的历程,并表示:“青年是创新思维最活跃的时期,我们又恰逢充满机遇的时代,有梦想就让它照进现实,期待校长杯涌现出更多的传奇。”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讲话

随后进行的十强团队现场答辩、评委精彩点评牢牢吸引了现场观众。用了“易净星”后不用擦的玻璃、能够识别物体和手势的“青玉案”物联桌面、能够随时检测身体机能的“方舟万宝”、能打印出立体玫瑰花的AOD3D智能打印机等等,无一不凝结着创新的思维与努力的汗水。


参赛选手现场答辩

担任决赛评委的IDG全球常务副总裁兼亚洲区总裁,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表示:“我也做了很多次评委,可以说这次我看到的项目质量都非常的高。”同时为参赛团队提出了建议:“清华的同学非常的聪明,IQ极高,但可能要多进行商业EQ方面的培训,多注重客户的感受。”听到这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当场表示今天到场的两位营销系教授将着手开设创业营销课程。


为金奖项目颁奖:左一,IDG全球常务副总裁兼亚洲区总裁、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左二,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教授,左四,评委——汉能投资集团董事长兼CEO陈宏,易净星团队

最后,陈吉宁校长为获奖项目颁奖并宣布启动下一届“校长杯”创新挑战赛。首届“校长杯”创新挑战赛的成功落幕是一个结束,同时也是一个新的开始。我们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创意、创新、创业人才通过“校长杯”走上真正的创业道路。

首届清华大学“校长杯”创新挑战赛金银铜奖

关于清华x-lab

清华x-lab(清华x-空间)是新型的创意创新创业人才发现和培养的教育平台,于2013年4月25日成立,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发起,联合14个院系合作共建。面向清华所有院系学生、校友和教师,并以学生为中心。x-lab中的“x”寓意探索“未知”(unknown)、学科“交叉”(cross),“lab”则体现体验式学习(experiential-learning)和团队工作(teamwork)。清华x-lab以创新人才培养为核心,围绕“学习”、“活动”、“网络资源”和“培育”四个功能领域开展工作,为创意创新创业团队提供实践场所,组织学习、交流、实践活动。清华x-lab的独特价值定位在于实现校内多学科合作,整合校外各种资源,提供商业模式和社会价值实现的方式和路径。

来源:中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