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碳回收处理助油田废气零排放


作者:邱江良    时间:2014-05-23





经过两年多的运行,华东分公司草舍油田二氧化碳回收处理装置助推油田生产收到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的双赢效果,截至5月20日,该装置已累计回收处理液态二氧化碳14400吨(相当于减少对大气排放二氧化碳720万立方米),回收率100%,实现草舍油田气体零排放。

二氧化碳回收处理装置是中国石化重大先导项目草舍油田泰州组油藏二氧化碳提高采收率先导试验的配套工程,由华东分公司采油厂采油一队管理,于2011年4月建设,2011年12月31日投入试运行,它的工作流程充分体现了绿色低碳、资源循环利用的特色。该装置主要功能是对三相分离器分离出的二氧化碳驱油区块油井产出的气体进行压缩、分离、液化等一系列工艺处理,最终将合格的成品液态二氧化碳通过压注工艺增压再次注入注气井驱油,实现二氧化碳注入驱油过程的密闭循环。

二氧化碳回收处理装置主要工艺流程是,首先将三相分离器输送过来的2~3个大气压的混合气体经二氧化碳压缩机增压至4.5兆帕,然后根据气体不同成分的沸点差异通过液氨作为冷媒进行蒸馏提留等物理相态变化过程,实现二氧化碳提纯和液化。

该处理装置工艺有三大优点,一是工艺技术上具有独创性、先进性,技术上相对成熟,产品质量高,工艺流程上时间短,生产成本低,其中,回收装置采用了低温精馏法的工艺技术,先进合理、能耗低,在微量烃类脱除、甲烷及微量氮气体的分离均有独到之处。二是该装置采用了DCS自动控制系统,正常操作基本实现自动化,大大减轻了劳动强度。三是该装置具有流程短、能耗低、投资省特点,采用了先进的氨冷凝系统,使得设备运行可靠、寿命长、动力消耗少。

截至5月20日,该装置已安全平稳运行超过18000小时,日均处理回收液态二氧化碳20吨以上,日回收凝析油超过0.5吨,烃类气体1200立方米。按二氧化碳市场售价300元/吨计算,累计为二氧化碳提高采收率先导试验项目节约成本450万元;每日回收凝析油按原油5200元/吨的销售价格计算,可产生经济价值2600元,能够抵消二氧化碳回收处理日常运行成本(主要为电费,日平均耗电费用2500元)。此外烃类可燃气体可作为燃料,在代替传统能源等方面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后期采油一队计划将烃类可燃气体用于食堂燃气,亦可收到降低柴油等能源消耗、节约生活成本的效果。

在我国节能减排工作全面驶入快车道的当下,草舍油田二氧化碳回收处理装置的投入运行,给该油田节能减排工作打开了新的局面,为石化行业有效应对节能减排紧迫形势提供了新思路。(邱江良)

来源:中国石化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