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鼓大型机组成套国产化实现“大三元”


时间:2013-08-27





本报讯 (记者 陶加) 8月20日,武汉80万吨/年乙烯装置平稳运行一周。当日,沈阳鼓风集团发布消息称:作为国内首个百万吨级乙烯项目国产化“乙烯三机”总成套商,他们为该项目设计制造的丙烯压缩机、乙烯压缩机和裂解气压缩机在现场一直运转正常,目前正在做进一步优化。至此,沈鼓大型乙烯机组成套国产化实现“大三元”。

业内人士认为,该机组填补了国家重大装备国产化的空白,打破了国外对“乙烯三机”的垄断,结束了我国乙烯企业高价购买乙烯装备、高价聘请洋工程师、高价维修保养设备的历史。随着“乙烯三机”的全面国产化,沈鼓对百万吨乙烯和更大规模的乙烯装置也有了经验积累和技术储备。

武汉80万吨/年乙烯项目是百万吨级乙烯项目第一次选用整套国产化“乙烯三机”,8月7日、9日、11日,丙烯压缩机、乙烯压缩机和裂解气压缩机分别在用户现场陆续投料并一次成功。

据介绍,“乙烯三机”是乙烯装置中最关键的三台离心压缩机组,也是乙烯装置的心脏设备,由于没有备机,对机组的要求非常高,机组必须满足安全、稳定、长周期运转(API新标准要求其连续运转5年)。一旦压缩机出现问题,不仅仅乙烯装置要停产,同时以乙烯为原料的下游装置也将停产,停产一天的损失就高达近千万元。但“乙烯三机”装备的科技含量极高,至今也只有沈阳鼓风集团、西门子、三菱、GE等几家公司具有这方面的生产能力及业绩。中标武汉大乙烯项目后,沈鼓第一次成为百万吨级乙烯项目国产化“乙烯三机”的总成套商。他们独自承担并出色完成了全部设备的研制开发和生产制造任务。

据沈鼓技术人员介绍,裂解气压缩机、丙烯制冷压缩机、乙烯压缩机的设计制造必须解决大跨距转子动力学分析、大流量抽加气等多种流场分析、低温及超低温材料的选用及焊接、三元叶轮的整体加工、复杂抽加气隔板的拼焊等高难度课题。其中裂解气压缩机在运行过程中易形成结焦,产生固体颗粒,从而对压缩机的稳定运行产生严重影响。丙烯制冷压缩机由于抽加气次数比较多,且量很大,使压缩机的运行环境更复杂,难以稳定运行。乙烯压缩机进口温度达到-101℃,如此低的温度对压缩机的稳定运行提出了严峻考验。沈阳鼓风集团的工程技术人员凭借几十年的专业经验,最终逐一破解了这些难题和瓶颈,成功研制出全部国产化的“乙烯三机”。

来源: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