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花青素提取技术实现突破


时间:2013-08-22





本报讯(记者 翁国娟) 记者日前从浙江省科技厅获悉,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松树中原花青素的提取分离及新产品中试项目,在共性关键技术开发和产业化方面取得重大进展。课题组不仅从不同来源的松树皮中筛选出了符合质量标准的原花青素,还在浙江天草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建成1条15吨/年示范生产线。

该示范装置生产的产品经有关部门检测,原花青素含量高达99.8%,多酚含量达95%,铅、砷、汞、铬等重金属指标符合世界所有国家的API标准,总抗氧化能力(ORAC值)达到15000以上。通过该项目的实施,项目组申请了两项国家发明专利。

2008年,浙江省将松树中原花青素的提取分离技术列为省内首批重大科技专项招标项目,实施内容包括现代分离技术,研究和开发功能因子提取、分离、纯化的工业化生产新技术,研制和开发以清除体内自由基的功能化食品的生产技术和松树皮原花青素功能因子等功能评价4个专题。该项目由浙江科技学院主持,浙江天草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及浙江省农科院共同完成。课题组经过多年努力,最终从不同来源的松树皮中筛选出了符合质量标准的原花青素,并于2012年建成投运了15吨/年示范生产线。

浙江省科技厅不久前组织专家组对该项目进行了验收。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在原花青素共性关键技术方面取得3项重大突破:一是在木材加工过程中通过添加一道工艺,结合现代检测方法,从不同来源的松树皮中筛选出含原花青素含量高的素材,并建立了原材料的质量标准,从源头上对产品质量进行了有效控制;二是运用安全溶剂结合超声辅助技术提取原花青素,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得率。通过自行设计的一套中试型层析设备,使原花青素的富集和纯化能够连续进行,解决了核心生产难题,实现了产业化;三是以紫薯及松树皮原花青素等为原料,通过功能因子配伍和制剂等技术集成研究,研发了能高效清除自由基的功能化饮品的生产技术及产品。

据介绍,原花青素是一种有着特殊分子结构的生物类黄酮,也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清除人体内自由基最有效的天然抗氧化剂。由于该产品具有强抗氧化能力,清除自由基的能力是VE的50倍、VC的20倍,因高效、低毒、高生物利用率而被广泛用于食品、饮料、化妆品及保健用品等领域,市场应用前景非常广阔。

来源: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