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氯氢硅精馏技术破解三大难题


时间:2013-08-20





本报讯 日前,从河南尚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传出消息,该公司自主研发的三塔串联连续加压精馏提纯技术,解决了三氯氢硅生产中面临的能耗较高、质量偏低、产能受限三大难题。该项目运行一年来,三氯氢硅纯度由原来的99.5%提升并稳定在99.99%,受到了客户的一致好评,且其能耗仅为常压提纯工艺的1/3,产能的提高还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

据了解,国内大多数三氯氢硅精馏工序主要采用常压分离提纯工艺,即两塔连续提纯分离工艺。该工艺在运行时,三氯氢硅、四氯化硅两塔连续提纯分离,塔顶冷凝全部使用造价昂贵的7℃水冷冻系统,能耗较高,产品纯度只能达到99%~99.5%,且收率低,无法满足市场对高品质、高纯度产品的需求。

尚宇公司自主研发的三塔串联连续加压精馏提纯技术,将包含三氯氢硅的粗合成液送入预精馏塔,分离脱去原料中的大部分轻杂质组分后,进入三氯氢硅精馏塔塔底,从塔顶分离出高纯三氯氢硅产品,剩余物料再进入四氯化硅精馏塔,从塔顶分离出四氯化硅产品。

该工艺的优势是三个精馏塔操作温度和压力逐个提升,根据混合物料沸点不同,分别生产出二氯二氢硅、三氯氢硅、四氯化硅产品,经过加压,三氯氢硅与四氯化硅的沸点差增加,更易于分离,塔顶水冷器采用普通循环水、7℃水冷冻系统两级冷凝,既可满足工艺要求,又有效降低了成本。数据显示,该工艺能耗仅为常压提纯工艺的1/3。

此外,为提高生产能力,尚宇公司在精馏过程中采用了高效导向筛板塔,塔板上开设大量筛孔和少部分导向孔,延长了气体夹带雾滴的运动距离,减少了物料夹带,克服了塔板上的液面落差和液相返混,提高了生产能力和效率,产量较原工艺提升30%。

尚宇公司董事长卢红旗介绍说,三氯氢硅是生产多晶硅的主要原料,也是合成有机硅的重要中间体。近几年来,随着全球光伏产业和新材料产业的不断发展,国内三氯氢硅行业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但在规模扩张的同时,受技术限制,三氯氢硅产品品质整体偏低,成为制约行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为此,河南尚宇公司从2011年下半年起,依托河南省氯硅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组织技术人员多方考察调研,积极探索实验,经过近半年的努力攻克了这个难关,使产品品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来源: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