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热盼贷款,多家银行明确信贷倾斜


作者:秦丽萍    时间:2012-01-12





  “至少从氛围上来看,我感觉今年银行贷款比去年容易。”1月9日,在广发银行举办的中小企业融资与发展群英会上,多家浙江的中小企业主对本报表示。他们同时表示,预计今年的贷款利率比去年稍低。

  而与此同时,多家银行在新年伊始均纷纷增加中小企业新增信贷额度,信贷结构进一步向中小企业业务倾斜。

  今年中小企业贷款或比去年容易

  9日,在广发银行举办的中小企业融资与发展群英会上,宁波一家小企业的执行董事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其所在的公司与工商银行和广发银行等4家银行有贷款业务往来,去年该公司有7000万元的融资需求,今年则需融资1亿元。“我感觉今年中小企业从银行贷款比去年要容易一些。我们今年1亿元的融资需求,目前已经有银行批了3000万元。去年7000万元虽然都贷到了,但融资成本高,在去年11月份贴现利率最高时,银行融资综合成本要高达年化20%以上。我们预计今年银行中小企业贷款的利率会比去年稍微低一些。”

  杭州一家造纸小企业财务部经理也表示了类似的观点。他称,去年小企业从银行贷款,上半年与下半年的贷款综合成本有较大区别。加上存款、银行承兑等多种综合成本在内,去年上半年的贷款成本在月利率千分之八左右,而下半年则攀升至月利率千分之十。

  “我们与十几家银行有贷款往来,今年要在去年基础上再追加贷款1亿元。从今年1月初这一个多星期与银行的交流来看,无论从氛围还是实际来看,今年中小企业贷款应该会比去年更容易一些,且今年中小企业贷款利率会比去年稍低一些。过完春节,到三四月份,具体会比去年低多少就会明朗化。”上述财务部经理表示。

  另有一位宁波的小企业主对本报表示,今年国内外实体经济形势不太明朗,国内经济有下行风险,如果银行贷款利率再像去年下半年一样高,企业恐承受不了。去年,政府和监管层出台了很多措施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这些措施在去年年底才开始见效,若在今年继续发挥作用,预计中小企业融资利率或比去年稍低一点。

  2011年12月21日,德勤管理咨询发布题为《中国商业银行发展中小企业业务之道》的报告称,国内商业银行出于对资产结构和业务结构调整的考虑,开始在实践中真正落实中小企业业务的战略地位。德勤咨询金融行业副总监张挺表示,一些城市商业银行已作出相关规划,将目前10%左右的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占比在未来3~5年增至30%以上,其原因在于,以规避风险为目的而推动的资产结构调整和以持续盈利为目的而拉动的业务结构调整。根据德勤的行业调查,中小企业贷款的利率平均上浮比例可达到20%~30%以上,微贷利率甚至有上浮200%的情况。

  银行加大投放力度

  多家银行均表示,今年将加大对中小企业信贷投放力度。

  一位股份制银行小企业部总经理表示,今年各行在小企业信贷上都会有所侧重,该部分业务将会更加宽松。另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则表示,今年该行分派了300多亿元小微信贷任务,占零售贷款量的大部分,增幅近100%。

  1月9日,广发银行在杭州表示,2012年将专门拿出70%的对公信贷资源用于中小企业,其中不少于60%的信贷资源将专项用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截至去年12月底,广发银行中小企业一般贷款已近2000亿元,其中,小型企业一般贷款近900亿元,比2011年年初增加100多亿元。

  据悉,广发银行在今年确立的新的五年2011~2015发展战略规划,更明确提出了“建设中国最高效中小企业银行”的战略愿景,并将确保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增量逐年提升的发展目标下,力争至2015年,全行中小企业贷款在对公贷款的占比中提升至60%。

  平安证券亦认为,2012年部分银行受益于中小企业定向宽松将出现大于同业的贷款增速回升,部分银行将由于资产结构调整、中小企业业务重获扩张动力或存款成本优势而得以保持净息差的上升趋势。

  1月7日,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2012年监管工作会上指出,对于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银监会将积极推进机构准入、存贷比考核、资本计量以及不良贷款容忍度等方面的差异化监管政策落地。

  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政府和监管机构鼓励加大对中小企业金融扶持的政策密集出台,例如支持商业银行发行专项用于小企业贷款的金融债。近期,随着兴业银行300亿元金融债发行完成,小微金融债发行已正式起航。而今年多家银行于去年获批的发债计划将陆续实施,比如民生银行拟发行的500亿金融债券、浦发银行拟发行的300亿、深发展拟发行的300亿、哈尔滨银行拟发行的25亿金融债。分析师普遍预计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利于中小企业流动性的持续改善。

  虽然无论是基于信贷结构调整,还是利润考量,银行业已看到中小企业信贷的“蓝海”。不过,也有很多银行人士认为,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并非一朝一夕能解决,原因在于多方面。

  近日,一位城商行中层管理人士对本报表示,2011年特别是对中小银行来说,最大的困难在于流动性和贷款额度紧张,而吸收存款的压力又巨大,基于存贷比限制,即使小微企业贷款需求旺盛,银行也难为无米之炊。2012年,银行业的首要任务仍是拉存款,若存款增速缓慢,很难讲能在多大程度上满足中小企业信贷需求。

  此外,很多受访人士表示,信息不对称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硬伤,很多中小企业财务不规范、不透明,征信数据不完善,且缺乏抵质押物,无法通过银行的风险考评。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首先要完善企业征信数据库,其次是促进民间融资阳光化。(秦丽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