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让小微企业实现蜕变与成长


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丁芸    时间:2017-03-21





  此次减税对于小微企业的作用将非常直接。最大利好是扩大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的范围,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至50万元,让更多的小微企业从税收优惠中受益。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能够鼓励企业将资金更多投入研发,提升研发能力。


  作为最低层、最民间和数量最多的市场主体,小微企业长期以来面临创业难、门槛高和融资难等问题。政府层面很早就认识到小微企业的重要性及其发展的障碍,近年来改革的重要内容直指消除这些障碍,包括营造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改善政府公共服务,减免税费以降低小微企业经营成本等。


  早在2012年,“小微企业”就成为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高频新词。此后5年里,在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等方面,政府部门频频发力。相关政策措施带来的诸多利好逐步显现,中小企业经营状况明显改善,小微企业的经营业绩展现出十足的增长潜力。目前,小微企业已经成为中国实体经济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对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市场繁荣和不断扩大就业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又是一个温暖的早春三月,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减税降费。此次减税不仅着重规模,而且具备更强的针对性。对小微企业而言,此次减税的最大利好是扩大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的范围,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让更多的小微企业从税收优惠中受益。此外,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会鼓励企业将资金更多投入研发,促进企业研发能力的提升。可以预期,此次减税对于小微企业的作用将非常直接。


  对于小微企业,减税比财政补贴效果更加明显。因为财政补贴更多表现出福利性质,往往是针对濒临破产等“后进”企业的政策。而减税则更针对满足企业的现实需求。对小微企业实行减税政策,可以切切实实地减轻小微企业税收负担,降低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使留在企业中的收益增加。尤其是在企业发展初期,资金的流动性对企业至关重要。小微企业在初创期往往面临资金短缺,税收支出减少了,就相当于为其增加了资金的流动性,便于小微企业改善财务能力,进一步提高融资能力。小微企业留存收益增加,势必会注重扩大再生产,对增强其长期盈利能力也有帮助。


  对政府而言,对小微企业减税的代价也是可承受的。小微企业的生产效益普遍提高了,就会创造出更多的社会产品。随着税基的扩大,由于减税带来的地方财政收入减少也能在一段时间内得到有效弥补。


  更加优惠的税收政策为小微企业增添转型升级的动力。转型升级是企业实现健康、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企业需要通过技术进步、结构调整,来提升其产品价值和市场竞争力,增强自身的抗风险能力。小微企业想要做大做强,同样面临转型升级的考验。减税政策的优势在于降低了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从长远来看,有助于优化小微企业内部产业结构,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逐步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尤其是本次政府报告提出的减税政策,用降低税负的方式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可以真正提高企业技术水平,并带动形成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减税政策充分展现了国家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决心和承诺。这份决心和承诺,可以有效提升小微企业在国民经济体系中的地位。以往社会大众对小微企业的认知存在偏差,小微企业在招工、融资等问题上都存在不小的困难。如今实施了更为优惠的减税扶持政策,表明政府部门对小微企业发展非常重视。政府部门对小微企业的关切态度会直接决定社会公众对小微企业的态度。随着小微企业社会地位的提升,其就业大户的积极作用可以充分发挥,逐渐成为国家安置新增就业人员的主要渠道。与此同时,在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国家对小微企业的认可和支持,能够有效地提升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提供服务的积极性,改善小微企业的融资环境,使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总的来看,此次针对小微企业的减税政策非常令人期待。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生力军,其地位日渐突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将逐步显现。在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减税只是开端,以激发市场主体积极性为主线的各项税收政策和配套措施需持续发力。让小微企业获得充足的发展后劲和内生动力,需要对小微企业税收政策体系建立长效机制和规范化管理。一要加强政策的顶层设计,对税收政策目标、优惠范围和优惠力度等全面统筹和系统规划。二要区别税收的长期政策和短期措施,长短结合,打好“组合拳”。根据政策和措施的实效性给予不同形式的法律保障,从而实现用税收政策辅助小微企业发展的收益最大化,帮助小微企业在复杂的环境中更快地实现蜕变与成长。(作者: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北京小微企业迎来3亿减税“礼包”

    小微企业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范围扩大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以后,小微企业将再度迎来减税的“大礼包”。据测算,2017年,北京市将新增享受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户数5500余户,减免税额增加约3 1亿元。
    2017-03-22
  • 贵州5年扶持微型企业10.8万户 带动就业58.15万人

    3月20日,贵州省工商局透露,全省5年来共扶持微型企业10 8万户,带动就业58 15万人;微型企业实际投资185 63亿元;发放微型企业财政补助资金44 06亿元,兑现税收奖励9071万元。
    2017-03-24
  • 天津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扶持智能制造

    天津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从2016年初开始陆续建立了租保联盟服务平台、知识产权融资平台、投保贷联动服务平台、再担保平台四大融资服务平台,
    2017-04-11
  • 天津高新区推进投贷联动业务力促小微企业发展

     日前,天津高新区与北京银行天津分行签署投贷联动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北京银行天津分行将在天津高新区内全面开展投贷联动试点业务,以投资收益抵补信贷风险,提高科创企业融资覆盖面及信贷可获得率,实现市场主导与政府支持...
    2017-04-14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