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广西区分行:搭建融资平台扶持小微发展


作者:谭卓雯    时间:2014-06-26





  “今年中小企业生存十分艰难,最近我公司在南宁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出面协调并担保下,从建行取得助保金贷款2000万元,有效解决了我们因担保物不足导致的融资难。”近日,在南宁市工信委和中国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联合举行的“南宁市中小企业助保贷”推介会上,广西上英印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何强勇向在场的35家小微企业“现身说法”。

  近年来,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作为广西区域内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行,积极响应国家促进小微企业业务发展的号召,积极与政府、园区、市场、商场、大型企业、担保公司合作,探索既适应小微企业发展、又符合银行实际的金融服务新模式,走出一条搭建融资平台,批量为平台中的小微企业客户提供融资服务的新路。

  政府増信解决企业难题

  南宁市中小企业“助保贷”是市政府与建设银行共同搭建的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金融服务平台,市政府投入引导资金为中小企业向银行融资提供增信,银行以政府引导资金放大10倍的额度为中小企业投放贷款,中小企业通过“助保贷”平台可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获得更多的贷款。

  “近年来,一批基础条件好,生产经营正常,成长性强,发展势头强劲企业通过市工信委认定,建立起一个重点中小企业池,并由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向银行推荐。入池的企业只要缴纳贷款金额2.5%的助保金,便能获得所提供抵质押物或第三方担保2倍的贷款金额。”南宁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黄启年说。

  作为银政合作的成功模式,南宁市中小企业助保贷平台开办一年多来,累计向南宁市27家中小企业投放了贷款5.69亿元,有力地发挥了政府和银行的引导和扶持效应。

  此外,建行还在百色、梧州、北海等地与当地政府搭建了助保贷平台,截至今年4月末,累计向全区43个中小企业投放助保贷7.25亿元。下一步,该行还将在柳州、河池、贵港等地陆续开展此项业务,为全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金融助力。

  多样化平台满足企业多元需求

  为满足消费类小微企业商户的信贷需求,建行广西区分行与市场、商场搭建合作平台,自主创新推出了“百货商户贷”、“市场贷”、“市场租金贷”等平台类产品,利用市场和商场平台,采用市场方担保或销售回款权质押的方式,为入驻的商户提供无需抵押的贷款支持。

  凭借与区内众多大型核心企业的良好合作关系,该行与大型核心企业搭建合作平台,为核心企业上下游供、销商提供“供应链融资”服务。


  为解决小微企业担保不足,抵押物不符合银行要求而无法获取银行信贷资金的问题,该行与担保公司搭建合作平台,2010年推出“银担贷”,与10家担保公司搭建了担保平台,累计投放小微企业贷款超150亿元。

  “批量融资平台可以充分利用有限的资源,发挥平台放大效应,达到互利共赢、批量高效、减少信息不对称、有效减低风险等目的。”建行广西区分行有关负责人说。(谭卓雯)

来源:广西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