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探路“投贷联动”破解科企融资难题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韩波    时间:2017-04-14





  直击科技创新型企业融资“痛点”,尝试以股权与债权相结合的新型模式,依托自身独具优势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为科创企业等中小企业注入金融动力,破解融资难题,这是哈尔滨科技金融产业园为今年“两会”热词“投贷联动”提供的独具特色的哈尔滨样本。不到半年间,该产业园已为四家中小企业融资上千万元,让科创企业如虎添翼。


  “投贷联动”让科企释放新能量


  哈尔滨市同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轻资产科技创新型企业,其主导产品是为高铁环境动力系统配套用于远程监控的采集机系统。据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这一集成软硬件系统的采集机已覆盖兰新、厦深等国内七条高铁干线。同心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杨志成说:“公司技术研发团队的软硬件开发能力目前在国内居领先水平,但面临资金短缺、对未来市场把握视野不开阔等发展‘短板’。”今年初,负责运营科技金融产业园的黑龙江省唯一获得互联网金融资质、挂牌新三板的哈尔滨市元丰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以“投贷联动”模式,把债权与股权相结合,为同心科技注入近500万元资金,解决了科企技术研发的燃眉之急。更重要的是,由“债主”变身公司股东,引入更现代的管理理念,让同心科技的发展路径走向了更高端。杨志成说:“对企业来说,‘短板’在哪里,第一生产力就在哪里。投贷联动,让我们企业的‘第一生产力’释放出新能量。”


  截至目前,哈尔滨科技金融产业园已在四家实体企业试水“投贷联动”,注入金融动力的同时,股东身份的利益连接,也让实体企业未来发展活力倍增。


  互联网金融生态圈撑起“投贷联动”


  据了解,国家“投贷联动”试点集中在10家银行,而一些非试点机构也在尝试探路,直击融资难“痛点”。哈尔滨科技金融产业园的创新实践打造出了独特的哈尔滨样本。


  负责运营科技金融产业园的哈尔滨市元丰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晓杰说:“之所以能够试水成功,关键在于元丰小贷公司拥有黑龙江省唯一的互联网金融资质。元丰公司从拓展互联网消费金融入手,快速步入国内互联网金融平台进行金融资源整合,并首创“银企联贷网络业务”模式,联手大兴安岭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借助互联网金融创新服务企业大连微神马科技公司,共同打造了互联网科技“小贷”。”据徐晓杰介绍,不到半年时间,互联网科技“小贷”和以资金输出为主线的B2B2C模式,已创造了放款63亿元的交易规模,成为国内规范运营规模最大的互联网消费金融产品。更重要的是,这一过程中,吸引了国内18家商业银行以“银企联贷网络业务”模式进入产业链;来自深圳、上海、大连及省内等地,涵盖互联网金融、大数据风控、投资管理、保险、创投及高科技等领域的多家国内知名互联网金融产业链企业,争相进驻哈尔滨科技金融产业园,黑龙江省首个创新型科技金融生态圈的体量和规模不断壮大,为探路“投贷联动”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


  建立企业增信体系便利民间投资


  破解科创企业融资问题,瓶颈究竟在哪里?作为民间投资的一个代表,负责运营哈尔滨科技金融产业园的徐晓杰深有感触,她说:“建立中小企业增信体系,向民间投资领域开放共享,也是需要突破的瓶颈之一。”据了解,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与“双创”背景下,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蓬勃兴起,融资需求十分旺盛。但是,由于初创期科创型企业轻资产、高风险的特点导致缺乏抵押资产,很难获得银行贷款,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同时,企业增信体系建立滞后,使一些有能力提供融资的民间资本、基金机构等,没有可参考的数据进行风险评估,从而导致难题无力破解。徐小杰表示:“投贷联动能够提升各类资本参与科创型企业融资的热情,通过股权融资不仅满足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需要的长期资金,还可以帮助把握日常运营管理,确保互利双赢。政府应该加速建立中小企业的增信体系,打造信息共享平台。同时建立激励机制,或匹配相应的引导基金,鼓励民间资本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互联网+供应链金融 解决融资难题

    对大多数县域小企业来说,融资难是制约其发展的瓶颈。如今,业界正在探索通过“互联网+供应链金融”来打破瓶颈。这种方式通过挖掘产业链中的信用信息,为银行放款提供可靠保障。同时创新了小微企业贷款模式,提升了风险防控的...
    2017-04-10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