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经开区出台多项政策扶持科技创新


来源:合肥日报   时间:2017-06-26





  惟有创新,才能引领时代潮流;惟有创新,才能占领行业制高点。合肥经开区,始终重视科技创新。今年,合肥经开区修订出台“4+4”产业扶持政策,再次把推进科技创新摆在重要位置,为科技创新提供更加有力、更加贴心、更加到位的政策扶持。
 
  在对原有政策增删修订的基础上,合肥经开区变“创17条”为“创18条”,为创新创业提供支持。今年,合肥经开区更加突出了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扶持,突出了对科技创新成果申报的支持,突出了对科技人才的扶持,广聚四方英才,推进科技创新。
 
  催生创新动力:优化创新政策奖励
 
  “前期调研,企业提出意见,我们积极跟进。真正把政策用在创新扶持上,也就是好纲要用在刀刃上。”合肥经开区科技局负责人介绍说,新修订的《2017年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科技创新政策》增减变动政策共20项。
 
  为加强政策有效性、针对性,2017年政策新增5项扶持政策,主要是增加了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系列政策、集成电路布图设计证书、软著证书资助、中介服务机构奖励等政策条款。和往年不同,今年新增了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科学机构共建研发平台的奖励,鼓励企业与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增强科技研发能力。对在全国技术合同网上完成交易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给予一定奖励,每家不超过20万元。
 
  根据近两年政策兑现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结合企业调研反馈,该区调整了10项政策,调整了部分政策的扶持标准。如:增加“发明专利授权量实现零的突破,前3件每件给予2000元资助”,流片设计费用补助由20万提高为50万元等。同时,该区增加了对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的奖励,为企业创新提供良好配套服务。
 
  积聚创新力量:建设多层次人才体系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核心力量。去年,合肥经开区人才政策在多层次人才奖励方面,兑现奖补资金约1210万元,预计今年将投入1300万元左右。
 
  新修订的政策,删除了过去没有申报或者很少申报的条款,增加了对中端人才培训的扶持政策。在调研中,该区发现很多企业对中端人才的培训量很大,企业也提出了补助要求。响应企业呼声,新政策明确:“只要培训人数达到30人、30课时,每年每个班最多奖补5万元。”
 
  新政策,对人才分类进行了调整,分设了A、B、C、D四类人才,相应的奖励标准按照新的人才分类进行合理的调整,让各类高层次人才更多收益。同时,提高了高层次人才的购房补助和子女教育补助。在住房补贴方面,去年对于在开发区购房的给予20万元补助。“今年,把购房区域扩大到合肥市,购房补贴也提高到30万元,政策更加优惠。”
 
  为了弘扬工匠精神,该区今年新增了工匠培训补助,对获得“工匠”称号的个人给予奖补。在蓝领政策方面,增加了高端人力资源补助,设立人力资源业务补助资金,按照高端人才业务费15%给予补助。
 
  鼓励人才创业:高端人才创业最高奖励200万元
 
  科技创新,人才创业,两者紧密相连。为了鼓励高端人才到合肥经开区创业,该区《2017年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多层次人才体系建设扶持政策》特别增加扶持条款,对新增高层次人才及团队来开发区创业给予创业补助。“新增到开发区创业的高端人才如院士和‘千人计划’中的人才,根据不同类型分别给予一次性创办企业的补助200万、100万、50万、20万元。”不过,高端人才必须是主要股东,占股不低于20%。同时,对于高层次人才团队来经开区创业,将给予“一事一议”政策。
 
  在新修订的《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若干政策》中,新增对双创平台举办论坛的补贴。同时,调整了2项政策,在支持众创空间(孵化器)建设中增加每平方米最高不超过300元;增加众创空间(孵化器)、创业示范基地每孵化培育或引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奖励政策。
 
  此外,新政策突出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扶持。今年,该区对创业平台每引进或孵化一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奖励平台1000元。(刘飞 沈亮 操佳 梁昌军)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合肥经开区推出产业扶持政策“升级版”

    让政策扶持更有力、更精准、更有效、更及时。2017年,合肥经开区扶持产业发展再出新政策,在对以往政策的增删优化基础上,创新推出“4+4”产业政策扶持体系,鼓励创业创新,倒逼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培育新兴增长点。
    2017-05-10
  • 汕头出台16条措施促进科技创新发展

    近日,汕头市委、市政府出台《汕头市促进科技创新发展若干措施》,在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实施企业研发财政补助等16个方面拿出“真金白银”的“大礼包”,其中市级重大科技专项最高补助可达100万元。
    2017-04-17
  • “首都科技创新券”投入1.4亿元 精准扶持科技型小微企业

    记者29日从北京市财政局了解到,北京市自2014年启动“首都科技创新券”以来,已累计投入1 4亿元。该举措降低了企业技术创新成本,引导科研机构的科技资源、研发活动更多地向市场需求倾斜。
    2017-07-03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