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专项资金扶持中小微企业助力快速成长


时间:2013-12-06





  “对于中小微企业来说,最重要的一是资金,二是人才,然后是政策。这两年,自治区不断出台扶持小微企业的政策措施,让我很受鼓舞,也看到了未来企业的发展方向。”新疆沙里金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莎丽娅·霍拜的一席话道出了新疆众多中小微企业的心声。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的3年,新疆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其中“最实惠”的莫过于各类专项资金的引导和帮扶。在各项资金的支持下,不少符合国家和自治区产业政策的科技创新型、劳动密集型中小微企业,逐渐由小变大、由弱变强。专项资金向中小微企业倾斜

  近3年来,自治区陆续出台《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这些文件都着重强调专项资金对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支持。

  自治区经信委副主任、中小企业局局长周超说:自治区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从2005年设立的1500万元,到2010年增至1亿元,以后每年递增20%,2013年已达1.728亿元,重点用于支持中小企业结构调整、综合利用、品牌建设和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等。

  据他介绍,近年来,自治区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专项资金几乎涵盖所有的部门,仅自治区经信系统就有技术改造资金、新产品新技术开发推广资金、特色轻工、民生工业等10余项资金,对创业型、创新型、劳动密集型的中小微企业给予重点支持。“据我们初步统计,自治区相关部门每年都有各类专项资金大约11亿元投向中小微企业发展,它们的作用在于扶持和引导,使中小微企业向着更健康、更完善的方向成长。”周超说。

  此外,记者从自治区财政厅了解到,截至目前,自治区及中央财政先后设立了包括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新产品新技术开发推广资金、技术改造专项资金、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等,重点支持中小企业与大企业协作配套、自主创新、技术改造、提升企业素质、开拓市场等若干重点方向和领域。同时,随着自治区实施产业结构调整,我区还争取了国家专项资金支持电子信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专项资金发挥杠杆撬动作用

  11月7日,在新疆天山建材集团耐火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的车间里,一车车标准尺寸的耐火砖从全封闭的砖窑里运出来。

  该公司总经理陈宗玉指着这条投资1.27亿元,年产5万吨的新型耐火材料生产线说,由于项目纳入自治区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目录的新材料范畴,自治区经信委给予了总额204万元的资金支持。同时,项目还陆续得到乌鲁木齐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30万元的项目先期补贴,以及米东区12万元的中小微企业扶持发展资金的支持。“这些资金表明了政府对我们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只要企业有好的项目,政府就会支持,这样一来我们求发展的信心更足了。”陈宗玉说。

  记者从自治区中小企业局了解到,自治区对中小微企业的专项资金支持不可谓不多,虽然每个企业拿到手的并不算多,从几十万元至几万元不等,但这些专项资金对于企业来说起到了鼓舞、激励和引导作用,企业可以放心大胆地上项目、搞建设,充分发挥了政府引导资金带动社会投资“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以自治区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为例,重点投向“创业型、创新型、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的结构调整、技术改造和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其中2013年该专项资金支持固定资产投资类项目280个,共计12118万元,带动社会投资43亿元左右。“2008年—2013年,自治区中小企业专项资金支持项目1237个,资金共计5.4亿元。同时,自治区还争取国家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共计2.9亿元,引导社会投资53亿元。”周超说。专项资金助力企业调优结构

  专项资金对鼓励企业入园、促进产业聚集发展也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今年,新疆笑厨食品有限公司搬迁至昌吉市大西渠镇闽昌工业园,并获得了国家和自治区300多万元专项资金扶持,不仅扩大了产能,还为企业发展工业旅游、保健产品开发、建设技术研发中心等提供了支持,促进企业向精深加工行业发展。

  新疆福克油品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废润滑油环保再生技术及装置”项目,不仅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认证,还先后得到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自治区、乌鲁木齐市等各级资金补贴上千万元。“大家都知道,技术研发是有很大风险性的,政府在产业政策方面的引导,有助于我们从一个传统制造企业向循环经济的节能环保产业转型,而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给予的实实在在的支持,有利于我们加强对知识产权的系统管理,从而把知识产权固化出来,变成企业的有形资金。”新疆福克油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涂晶说。

  近年来,自治区把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作为主要经济工作来抓,提出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汽车、环保等七大领域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各级政府配套项目的财政资金扶持方向也随之调整。

  自治区经信委科技与装备处处长丁兴本说:“2012年自治区战略性新兴产业财政专项资金支持项目56项,支持资金7000万元。今年,我们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的十条产业链,支持关键环节重大技术、产品研发,支持关键技术、产品产业化,提升自治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自主创新能力,建立了相对完善的产业链。”

  昌吉通利塑业公司生产车间一位工人正在向电脑中输入生产指令。该公司自2006年成立以来,在政策扶持下,已累计申请专利15项。(刘莉)

来源:新华网新疆频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