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成立10亿规模引导基金 扶持中小微企业


时间:2013-03-19





  近日,珠海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服务企业工作的意见》,要求横琴新区管委会、各区政府、市府直属单位,加强行政、财政支持、金融、企业上市及品牌创新和技术创新等各方面的服务,加快企业发展。

  根据《意见》,市财政首期安排1亿元,引导风险投资基金参与,成立总规模为10亿元的政府引导基金,支持自主创新型、科技型和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创业发展。

  总部经济

  每年预算不少于2500万

  在加强财政支持方面,市政府鼓励企业利用国家赋予横琴新区的优惠政策发展总部经济,对符合《横琴新区产业优惠目录》、符合企业所得税优惠条件的横琴总部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据了解,目前珠海市普通企业征收所得税税率为25%左右,高新技术企业的所得税税率为15%。

  另外,从今年起,市本级财政每年预算安排不少于2000万元,各区财政预算安排不少于500万元,用于扶持总部经济发展。对新引进的总部企业给予落户奖、经营贡献奖、高管生活补助和办公用房补助等财政资助。

  “四位一体”

  鼓励给中小微企业放贷

  在加强金融服务方面,要求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对纳入“四位一体”融资平台的中小企业贷款项目予以贴息,鼓励小额贷款公司积极给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对获得贷款的小微企业给予相应贷款贴息。市财政首期安排1亿元,引导风险投资基金参与,成立总规模为10亿元的政府引导基金,支持自主创新型、科技型和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创业发展。

  鼓励上市

  成功上市奖励300万

  同时,对于申请上市的企业,市政府也从减免税收、资金奖励等方面制定了多条扶持政策。从股份制改造、上市辅导申报材料到在深圳、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市政府在三个阶段奖励的金额总计150万元,各区按市政府奖励金额1∶1配套奖励,合计300万元。

  行政服务

  推动“两集中三到位”

  在行政服务方面,市政府要求继续推动“两集中三到位”工作,全面落实行政审批事项的承接、取消、转移及下放或委托工作,在为企业服务的过程中,严禁乱摊派、变相索取回报或捐赠。意见还提出,要加强人力资源服务,建立优秀人才评选奖励制度,加大国(境)外人才智力引进力度,海外人才入选国家“千人计划”或获得国家留学人员创新项目资金资助的,进行等额配套资助。

来源:珠江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