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中小化企受益政府多方扶持


作者:赵引德    时间:2012-12-05





“去年以来,邢台市财政、工信、发改委等部门,积极落实国家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为我们争取到国家政策性资金支持近千万元,使公司发展有了保障。”11月26日,河北华密橡胶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藏稳这样说。


据了解,河北省近年来不断加大对中小民营化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积极打造民营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取得了明显成效。


三河市香丰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慧丰表示,三河市积极建立政务服务平台与网络服务平台相结合的总平台,服务中小企业,让他们的企业受益匪浅。“去年,我们在网络服务平台上看到了三河市农业局要在全市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创新活动,我们立即与农业局沟通,承揽了三河市的测土配方施肥示范田项目,得到政府补助300万元。”高慧丰说。及时到位的补助使示范田建设得以顺利实施,农民也从示范田的应用成果中看到了缓(控)释肥的效果,这为企业今年春天的化肥销售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三河市农业局贾副局长介绍,政府承办公共服务平台的宗旨就是让企业及时了解国家和各级政府的政策信息,确保国家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及时传递给广大企业,同时推进联网审批服务平台建设,做到凡是具备上网审批条件的事项,全部实行“一表受理、一网运行、一次发证”,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群体大、规模小、产值低等问题是制约任县橡塑制品企业发展的瓶颈。为了提升企业实力,发展绿色经济,任县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实行“两条腿”走路:一是帮扶企业,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二是发挥政府职能,积极引导,通过项目审批、高科技环保项目优先重点发展等措施,推动企业走绿色经济发展模式。

该县拿出1000万元补贴企业改造升级,调动了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他们还实施素质提升工程,提高企业家综合素质。县科技信息服务中心通过帮企业引进发展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采取政企合作方式,在重点企业建立技术研发中心、产品检测中心、人才培训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吸引高校和科研院所在该县设立产学研基地,构建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需求为导向的政、产、学、研合作模式。


华密橡胶有限公司是任县橡塑制品的龙头企业,他们与一汽集团合作研发的企业载重梁中间支撑胶套已进入批量试生产阶段。该产品可使车自身质量减少15%。今年以来,华密橡胶还引进了全自动除尘橡胶混炼生产线,在原有设备基础上安装了环保除尘装置,原材料利用率提高10%,实现粉尘的回收再利用。“从单一模仿到自主研发,从简单操作到绿色环保,华密公司在发展绿色科技橡塑产业上正在做着有益的探索。”李藏稳这样说。


涿州市还建立起优化环境长效机制,制定出台了《优化环境十四条措施》、《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化工企业落户。8月30日,总投资10亿元的北京航天赛德年产2.2万吨超细二氧化硅项目在涿州开工;10月19日,总投资3.8亿元的河北亚大汽车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新工厂在此投产……


由凌云集团与瑞士乔治费歇尔公司合资成立的河北亚大汽车塑料制品有限公司,今年主营业务收入已达4.2亿元。凌云集团董事长李喜增颇有感触地说:“涿州市良好的服务环境为企业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我们推行的‘小巨人计划’对项目落户实行全程跟踪服务,开展政务服务阳光行活动,营造宽松、透明、廉洁、高效的政策环境,这些措施都更加坚定了我们实现打造百亿级凌云战略目标的信心。”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对中小企业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大量实地调查。他说,目前中小企业中大概有10%在升级,有20%左右的企业在转型。


在辜胜阻看来,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要从要素驱动,特别是将过去靠廉价劳动力发展,转向依靠创新驱动发展。辜胜阻认为,政府推动企业升级,要采取“放、扶、逼”的措施。“放”就是要放开,要打破垄断,完善、健全市场经济体制,只有这样才能减少中小企业升级阻力;“扶”是把扶持三农等政策“移植”到中小企业上来,实行少取多予,通过减税、减费,帮助企业轻装上阵;“逼”是靠市场倒逼企业转型,一方面要破解企业生存难题,另一方面要利用高成本的市场倒逼机制迫使企业转型升级。(赵引德)

来源: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