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出台多项优惠政策 扶持小微企业创业兴业


时间:2012-12-04





企业注册“零首付”,支持小微企业创业;拿出专项资金,支持中小微型企业贷款贴息;实行税收优惠,减轻企业负担,缓解企业经营困难;对于符合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目标要求,产品、信誉较好的中小企业,政府采购给予相关扶持……我市已出台多项优惠政策,扶持小微企业创业兴业。

  1不花一分钱就能注册公司

  新安县黑金商贸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李小红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没花一分钱就在工商部门注册了一个公司,当起了老板。

  2010年退休后,李小红一直想开一家商贸公司,但迫于没有注册资本,梦想一直被搁置。2012年7月,工商部门出台新规,允许企业注册时“零首付”,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兴业。得知这一消息后,李小红第一时间来到新安县工商局,成立了新安县首家以“零首付”注册的公司。今年8月2日,新安县黑金商贸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主要经营机电设备、工矿配件、劳保用品、办公用品等。目前,该公司运转良好,业绩稳定。

  “零首付”政策,让许多有着创业梦想的人实现了“老板梦”,而我市税务部门出台的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也为不少小微企业带来福音。

  洛阳邦强机械有限公司是以生产销售中空注浆锚杆系列产品及配件为主的民营企业,今年以来,邦强公司的经营形势不太乐观,流动资金少。日前当财务人员在向市国税局申报企业所得税时得知,由于国家对小微企业有税收优惠,该企业的所得税税率比之前降低了5%。“这是非常有力度的扶持,所得税减免不仅减少了企业负担,还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公司的经营困难。”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2一揽子政策扶持小微企业发展

  据国家统计局洛阳调查队统计,目前,我市民营经济单位数达19.17万户。其中,企业2.15万户,占11.22%;个体工商户17.02万户,占88.78%。全市每万人拥有中小企业户数为37户,占全市所有企业包括国企和民企总数的90%以上。中小微企业在促进我市经济增长、增加就业、科技创新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我市相关部门也相继出台多项措施落实国家相关政策,扶持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6月,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支持中小微型企业发展的意见》中指出,从2012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6万元含6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自2011年11月1日至2014年10月31日,对金融机构与小型微型企业签订的借款合同免征印花税。个人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均调整至月销售额2万元,增值税营业税按次纳税的起征点调整为每次日销售额营业额500元。

  2011年年底,市财政局和工信局联合出台《洛阳市市级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暂行办法》,对那些符合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目标要求,产品、信誉较好的中小企业,政府采购给予相关扶持。另外还明确4类政府采购项目将专门面对中小企业:一是单项批量采购金额在120万元以下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200万元以下的工程采购项目;二是环卫作业、园林绿化、后勤服务、社会福利及其他属地性强的项目;三是信息技术、科学研究及其他适合外包的服务项目;四是其他适宜由中小企业承担的项目。

  另外,我市每年还拿出专项资金,支持中小微型企业贷款贴息。继续减免涉企收费,从2012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对小型微型企业免征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等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小型微型企业在股权出质登记、资产抵押登记以及资产评估等方面的费用。

  3小微企业持续发展需内外兼修

  对于国家的优惠政策,我市小微企业十分欢迎。他们表示,优惠政策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有利于企业健康发展,希望政策作用再显著一些,政府扶持再给力一些。

  业内人士指出,财税扶持政策将不断提高小微企业的积极性。目前,我市下岗再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大学生正逐渐成为小微企业的创业主力军,通过财政补贴、税收优惠、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等一揽子措施,有助于扶持他们积累资金,降低成本,扩大经营规模,促进全民就业创业。

  财税政策有利于创造小微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事实证明,相对大中型企业而言,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经营机制灵活、创新能力强、资源依赖度低等特点,但受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影响,小微企业面临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劳动力成本上涨、融资困难等问题十分突出。

  河南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溢海认为,从税费方面给予小微企业扶持,可暂时缓解小微企业发展难题,但扶持小微企业的生存需标本兼治,不能以短期的宏观调控及中期的产业政策替代长期的体制改革。建议相关部门既要推出一系列救急的政策,以解小微企业燃眉之急;又要在制度方面进行改革,建立一套长效机制,扶持小微企业可持续发展。


来源: 洛阳市政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