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商银行东莞分行助力小微企业成长


时间:2012-11-30





全力支持地方经济建设

  推产品

  创新产品服务,专业制胜小微企业融资

  2005年,中国工商银行东莞分行被确定为工行第一批中小企业融资业务试点行后,就针对小企业融资需求特点创新设计出专门产品“弘业成长贷款”业务,成为了东莞最早为中小企业提供专门金融服务的商业银行之一。

  此后,工行东莞分行不断创新、完善中小企业信贷业务产品。特别是前几年,该行针对东莞大量民营企业有经济实力、经营稳健、有资产但存在产权证明缺陷、财务制度不够健全等特征,及时推出一系列新业务,比如搭桥贷款、办证贷款、厂房贷款、商品融资等。近年更是立足于当地资源,结合本地特点,有针对性地拓展小企业市场,在贷款产品和贷款担保方式上积极探索,积极创新,创新担保方式,重点创新推出了小额便利贷、网贷通、“三专”市场融资、工商租业贷等产品,有效解决了小企业融资瓶颈问题。同时,不断优化信贷业务流程,形成了评级、授信、审批“一条龙”服务,有效简化中小企业贷款业务的审批手续,大大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

  在近年国家收紧信贷货币政策的形势下,东莞小企业融资需求有增无减,工行东莞分行立足目标市场需求,突出产品优势,帮助众多小企业解决了资金紧缺的燃眉之急。一是做大优势产品“网贷通”。该产品是工行通过网上银行渠道向中小企业客户提供的网络自助式循环贷款服务,具有贷款可自主处理、随借随还的好处,能实现企业融资成本的自主控制,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受到了中小企业的极大欢迎。自开办该业务以来,该行累计支持了逾500户中小企业,累计发放融资金额近100亿元。二是主攻“小额便利贷”。该产品具有操作简便、可信用担保、放款迅速等优势,非常契合东莞专业市场多、小型企业多,但企业缺乏抵押物的实际情况,该行在当地同业金融机构中率先大力推广这种以全信用方式为主的小额贷款产品,及时缓解了当地众多小微企业主在2011年末需要结清货款、发放工资的“年关钱难关”,真正做到雪中送炭,解企业燃眉之急,受到当地企业主的广泛好评。截至2012年10月末,共有近400户小微企业在该行办理“小额便利贷”,总贷款金额逾5亿元。

  严管理

  强化信贷管理,严格控制小微企业风险

  为保障小企业贷款业务风险可控和业务发展的可持续性,中国工商银行东莞分行坚持“绿色信贷”原则,明确小企业贷款投向必须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该行行业信贷政策导向,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并坚决退出“五小”、“两高一资”小企业,贷款重点投放到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上。在小企业业务办理过程中,该行严格坚持“双人调查”、“双人签批”等原则,并实行客户经理定期“换手管理”,切实防范道德风险。该行还大力推行分期还款,使小企业贷款与小企业的现金流相匹配,并起到及时暴露风险的作用。为实现信贷风险防范关口的前移,该行积极做好小企业融资担保机构准入的初审及核准工作,制定小企业业务操作指引,为业务健康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实施客户流量管理,每年对小企业的生产经营、发展前景进行分析,主动退出存在潜在风险的客户,以保证小企业客户群的质量。截至2012年9月底,该行小微企业不良率仅为0.26%,远远低于全国、全省系统内和当地同业的平均不良率,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呈现“双降”态势,资产质量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保持了小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了银企双赢的局面。

来源:新快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