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机构35.9亿助威四川中小企业服务平台


作者:卢永洪    时间:2012-11-30





四川新闻网成都11月30日讯(记者 卢永洪)11月30日,四川省中小企业发展中心在成都市成华街5号6楼会议室举办了四川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与金融机构合作的签约仪式。出席仪式的领导和嘉宾有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国斌先生;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巡视员钟吕坤先生以及省经信委创业促进与服务体系处、企业处、财金协调和融资担保处相关负责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分行周星屿总经理,盐市口支行行长张良;重庆银行成都分行副行长陈雄伟;重庆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区总经理姚家龙;成都众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述琼,以及部分投融资服务机构和企业家代表。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四川人民广播电台、四川新闻网、四川经济日报、华西都市报、新华社四川分社等媒体对仪式展开了现场采访报道。在仪式上四川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与4大金融机构达成35.9亿金融支持协议。

  据了解,此次签约旨在以四川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与商业银行、金融机构的合作为基础,目的是借助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的组织优势和商业银行与金融机构的专业优势,整合社会服务资源,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改善四川省中小企业融资环境,改变中小企业融资现状,破除中小企业融资瓶颈制约。同时,有助于提升中小企业信用水平,推动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和信用建设。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国斌在仪式上做了重要讲话。

  他指出,根据对四川省近2000家工业中小企业监测显示,1—10月中小企业工业总产值增长17%,营业收入增长13.9%,利润总额增长8.8%。总体上讲,四川省中小企业发展是好的,运行态势是正常的。但这些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不容忽视。

  他讲到,中小微企业投融资难,融资渠道狭窄、融资成本高在我省中小微企业中尤为突出。具体表现在:一是融资渠道单一;二是融资成本仍然很高;三是贷款过程时间长。四是融资担保服务体系有待完善。同时,国斌主任就造成以上现状的三大原因做了详细阐述,他指出:第一企业自身原因。企业自身规模小、实力弱,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低,缺乏必要的市场竞争力,中小微企业财务制度不规范、信息透明度低、信用观念弱。第二金融体系的原因。银行等金融机构在考虑风险和成本的基础上,要求较高的贷款利率,缺乏弹性的低利率。而国内银行风险观念增加的条件下实施的贷款个人负责制,也抑制了银行信贷人员收集中小企业信息并提供贷款的积极性。第三国家宏观政策因素。从国家政策看,政府的大企业战略使银行借贷的重点及国家的优惠政策一般都放在大企业上,没有专门为中小微企业贷款的金融机构,大量中小微企业很难获得银行信贷以及政府投资补贴和贷款贴息政策。另外,中小微企业承担着企业所得税和个人调节税双重税赋,税赋过重。中小企业法律法规建设滞后,缺乏有关维护中小微企业融资合法权益的法律法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不完善,虽然国内多个城市已经建立了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和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但我省担保公司的担保能力与实际需求之间还存在巨大的差距。最后,他满怀希望地讲道:“让更多的服务机构汇聚在一起,让更多的中小微企业获得看得见、摸得着、有实效的服务。”

  在签约仪式上,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分行盐市口支行、重庆银行成都分行向四川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共授信26亿;重庆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与省平台签订了9.9亿的“四川省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成都众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中心”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被指定为省平台投融资核心服务机构。

  与会人士谈到,此次签约仪式,加大了对四川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的宣传力度,更提升和扩大了平台的公信度、影响力及实效性。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