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英寸手机接连跳水 中移动将推自有品牌


时间:2013-03-06





移动终端成为运营商市场竞争的另一大法宝。

  “部分4英寸、4.5英寸屏的智能手机价格新春促销价已低至399元,半个月后四核5英寸屏手机价格也会令大家震撼。”上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国移动终端公司广东分公司下称广东终端公司总经理潘志勇透露。这也是继中国联通在广东推出1399元5英寸四核手机之后,又一本地运营商宣布加入战团。

  记者另从中国移动终端公司知情人士处了解到,与苹果iPhone合作已经有时间点,支持TD-LTE的iPhone有望年内加入TD终端阵营。据悉,目前广东移动在网iPhone用户近600万。

  5英寸手机价格速降

  “智能手机性能和应用提升,但价格会快速下降。2013年下半年,3000元和500元的手机配置差不多,价格差表现在屏幕、品牌、材质上而已。”潘志勇透露,4英寸双核手机价格仅500元左右,约半个月后,中移动TD-SCDMA四核5英寸屏手机价格也将“大不同”。

  他坦言,智能手机已经“大众商品化”,手机厂商竞争更趋激烈。“双核和四核对用户而言体验差异不明显,而屏幕大小则区别明显。”在此情势下, 具有价格优势的“中华酷联”等品牌获得运营商的青睐。知情人士透露,工信部曾探讨TD-SCDMA手机采用“阿里云+MTK”的软硬件组合。

  潘志勇称,广东终端公司将协同省市移动公司,推动广东省TD终端的销量和用户增长。数据显示,2012年,终端广东分公司共实现终端销量807万台,目标完成率为130%。其中,智能手机占比56%,G3手机占比100%。2013年,集团公司的既定目标是1.2亿台销量,广东省目标是冲刺1900万台。

  统计数据则表明,运营商渠道销售手机已经占整体市场的50%,且仍以10%的速度增长。“金立、步步高、OPPO等主走社会渠道的手机品牌最终也会向定制靠拢,价格也一定会降下来。”因此,5英寸手机价格速降将从运营商开始。

  效法谷歌推自有手机

  中国移动自有品牌终端业务逐渐清晰。2月底在巴塞罗那2013MWC上演讲时,中移动董事长奚国华已透露推出自主品牌的TD-SCDMA终端。“研发部分将由中移动终端公司完成,硬件制造外包。”知情人士向E天下表示,中移动将不会再走OMS之路,OPhone成为“过去时”。

  对此,潘志勇个人认为,这是效法谷歌的做法,为产业链手机厂商做示范。“要做具有NFC功能售价399元的手机怎么办?”他说,利润低手机厂商自不会投身其中,此时自行研发自行推出才是上策。“谷歌收购了摩托罗拉移动,也推自己的XPhone,但并不妨碍其与Android阵营如三星、HTC、索尼、中兴、华为、联想等的合作,中移动亦会如此。”

  他说,终端公司将推动更多国产品牌厂商加入TD终端制造阵营,金立、OPPO、步步高等将50%以上产能用于TD终端生产。一线国际品牌如三星、HTC等,将大力推动TD终端销售。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鉴于支持TD-LTE的5模11频芯片已推出,中移动与苹果的合作“已经有时间点”,支持TD-LTE的iPhone有望在今年年中揭开面纱。这一最新消息表明,广东移动网内高达600万2G iPhone用户将摆脱“一大傻”的尴尬。 

来源:广州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