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源祥“九十周年”品牌创新之路


作者:中国质量报    时间:2017-03-24





  不忘初心昂“羊”未来——恒源祥“九十周年”品牌创新之路

 

  恒源祥,作为一个老字号的品牌,时至今日,已经到了第九十个年头,90年经历风雨,恒源祥始终坚持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来满足消费者,恒源祥人始终秉持“以消费者为起点,以消费者为终点”的信念,以“为他人、为社会持续创造价值”为己任。长久以来,恒源祥的产品和服务也一直都是优质的代名词。然而,随着近年来由互联网引发的快节奏消费模式的形成,现有的产品及服务已远远无法完全满足消费者几何式增长的需求。在不断探索的过程中,恒源祥人正尝试运用“大数据”、互联网以及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工具,通过体制创新、模式创新等提升企业自身软实力,最终打造能满足消费者需求的生活方式。


  三度牵手奥运,“番茄炒蛋”惊艳世界


  与奥运结缘,并不是偶然,从最早赞助甲A联赛开始,到2016年筹备成立国际武术有限公司致力推动中国武术事业发展,恒源祥一直都在支持着中国体育事业,而牵手奥运,更是恒源祥人一直以来的一个梦想。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让恒源祥有了实现这一梦想的机会,通过不懈地努力,2005年12月,恒源祥终于成为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赞助商。


  自2005年底牵手奥运以来,恒源祥已经陪伴中国体育健儿走过了12个年头,3届奥运会。从2008北京奥运会上的首次亮相,到2012年的英国伦敦,再到2016年的巴西里约,恒源祥已经累计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提供了超过3万余件的礼仪装备,恒源祥人不断用心打造着中国运动健儿在世界舞台上的风采。还记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当中国体育代表团身着红黄两色的西服亮相开幕式时,好比一面巨大的五星红旗飘动在赛场上,令人激动万分。开幕式后,很多网友更是亲切地称呼它为“番茄炒蛋”。


  很多人并不知道,在每一套“番茄炒蛋”的背后,都有数不清的恒源祥人付出的辛勤汗水。从设计到量体,从制版到裁剪,从缝制到熨烫,每一道工序都不容有半点瑕疵。礼仪西服与一般的西服不同,不能按照统一规格进行大规模生产,而体育运动员穿的礼服更是跟普通西服不同,不能依照常规的版型进行制版,因此在整个量体裁衣的过程中,恒源祥的工程师们对每一位运动员进行逐一量体,并将量体数据汇总到恒源祥开发的“成人人体数据库”中进行模拟,确保数据科学合理后才逐一制版,最后投入生产。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每个运动员身穿的礼服,完全是量身定制,全世界仅此一套。


  能够实现奥运礼服的定制,是源于恒源祥对产品质量本身的不断积累和不懈追求,在积累的同时不断创新,精益求精,才能打造出这种只属于恒源祥品牌的“独一无二”的产品。


  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创新产品质量


  说到产品质量的创新,首先要关注的就是产品本身,产品作为连接企业和消费者间最直接的媒介,给予消费者优质的产品体验无疑是企业所能运用的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手段之一。产品的创新有时并不仅仅是指从无到有创造新的产品,更多的是对原有产品的体验升级,好比一件衬衫,如何让面料更透气舒适,版型更合体,款式更时尚,做工更精细等等,产品本身的体验升级往往更容易将品牌的文化传达给消费者。而一个生产工厂的质量管理体系则是产品创新的基础,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能从源头上保障产品质量拥有持续创新的动力。


  其实任何一部规范或是体系并不能在短时间内使一个工厂的管理水平突飞猛进,也不会使其生产的产品质量一夜之间得到质的飞跃,管理体系作为一种工具和手段,其目的是让工厂的运营者通过建立良好的管理秩序,运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在不断积累中逐步提升工厂的整理管理水平,从而在降低运营成本的同时提高运营效率,进而持续提升产品质量。


  自2008年恒源祥集团提出建立“加盟工厂质量管理体系”以来,《恒源祥集团加盟工厂质量管理体系》经过2009版及2013版两个版本的修订,其考核内容更符合恒源祥体系加盟工厂的实际情况。2016年,总结“质量管理体系”在实际考核过程中的经验及遇到的管理盲点,针对性地进行了新一次的修订,恒源祥集团加盟工厂质量体系也将在此基础上得到进一步地提升和完善。同时自2016年开始,恒源祥集团针对最新版的《恒源祥集团加盟工厂质量管理体系》开展了一系列的培训及学习,并在2017年将开始全面落实对恒源祥联合体内部所有加盟工厂的质量管理体系考核及复审工作,希望通过不断提升加盟工厂的管理水平,生产出更优质的产品。


  “老字号”新玩法,打造线上消费新体验


  2016年,阿里研究院发布的《2016年度中华老字号电商百强》排行榜中恒源祥位列第一位,恒源祥这一老字号的“触网”让品牌重新焕发了活力。尽管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内,许多老字号品牌由于市场营销能力、渠道能力方面的劣势,在传统市场丧失了一定的竞争优势,但互联网的崛起,帮助企业打通了供给侧和消费端的通道,重新建立和消费者的亲密连接,重新激活老字号品牌。恒源祥品牌这一老字号的互联网化,恰恰吻合了国家供给侧改革的内在需求,在消费崛起的背景下,消费者必然对高品质的商品和服务有更多需求,而在供给侧一端,老字号则是“优质商品、优质服务”的代名词,二者通过互联网这一平台的完美结合,为品牌未来发展创造了无限的可能。


  其实,恒源祥品牌早在10年前的2006年就开始尝试通过互联网的形式与消费者进行互动,伴随着2010年电子商务爆发式的增长,恒源祥品牌在电子商务领域积累的优势也逐渐显现。2011年,恒源祥成立了独立的电子商务运营体系,主动开展新模式的探索与转型,依托互联网平台,打造新时代的“老字号”。


  然而随着近几年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单一的电子商务渠道也已开始显现疲态,消费者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正随着新技术的发展,变得更加旺盛,如何通过渠道升级,让“老字号”不断向前发展,再一次变得紧迫起来。


  尝试“全渠道”新模式,创新服务质量


  过去,谁拥有了渠道谁就会在市场上掌握主动权。当下,渠道依旧为王,只是渠道的形式发生了变化,由“单一实体”变成了“虚实并存”。因此对电商渠道和移动商务渠道等多渠道的建设和控制变得异常重要。


  电商渠道和移动商务渠道对传统实体渠道的冲击并不仅仅局限在产品方面,在消费者服务和消费者体验上表现得更为明显。过去定制西装需要消费者多次到店铺进行量体、试穿,现在,只需要在平台网站上点一点,专业的量体师会上门量体、选料;动一动手指,外卖即时送达,专车24小时接送,同样的产品,服务体验却胜过以往数倍。互联网时代,在产品趋于同质化、信息日益透明的情况下,如何提升消费者的服务体验,提高服务质量将会是重要的课题之一。


  全渠道体验的建设便是恒源祥人努力提升服务质量的积极尝试,原有的单一线上或是单一线下各自相对独立运营的模式,已经远远无法满足消费者对产品服务的要求。举例子来说,消费者在线上平台购买恒源祥产品,对应的只能在相应线上店铺得到售后服务,无法在所在地的实体网点得到售后服务,这样的消费体验将大大影响到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体验满意度,因此只有打通传统渠道和虚拟渠道之间的壁垒,创造出属于恒源祥品牌独有的全渠道运营模式,这样才能带给消费者完整的品牌服务体验。


  2016年,恒源祥首次尝试用全渠道的模式运营,并在台州临海市开设了“全渠道体验店”。店铺通过线上线下互动销售的模式,打破时间、空间的局限,打破店员坐等顾客上门的局限,变“坐商”为“行商”,为消费者提供一对一的个性化服务,结合店铺端、互联网端、数据运营端,三端合一打造超级体验平台,为消费者打造出有恒源祥品牌特色的生活方式。


  打破传统架构,打造“大质量”理念


  探索的过程往往充满了阻力,有来自于体系外竞争品牌的,也有来自于体系内部原有渠道的,恒源祥在不断探索、提升质量的过程中,逐渐意识到质量并不能仅仅落实在某一个或几个单一的事件上,更重要的是要将提升质量融入企业的品牌文化中,让企业中的每一个人都参与到推动质量发展这项工作中,传统的自上而下的模式,往往缺乏有效的推动力,常常遇到执行难的窘境,最终难以落实到位。为此,恒源祥联合体互联网专业委员会应运而生,由集团领导班子、各产业公司以及各产业优秀的运营商代表组成的委员会,将会对恒源祥未来涉及电子商务渠道及其他移动渠道的业务进行决策,互联网专业委员会将打破原有集团单一决策,工厂生产,经销商销售的传统模式,将供应链上各个环节的优秀运营者纳入到决策团队中,彼此激励,共谋发展。


  同时,作为一个顾问机构,委员会不仅将服务联合体内部成员,同时也将致力于使多元化的渠道并存,推进全渠道建设,满足消费者需求,在消费者关注的地方对产品和服务进行有效传播,积极推动有利于消费者参与并有效互动的项目,增加消费者的黏性,从而建立并扩大品牌的影响力。


  2017年,恒源祥在互联网专业委员会的基础上,拟建立产业发展委员会,借鉴互联网专业委员会的成功经验,从产业端出发,组合联合体内各产业的优势资源,共同决策。同时,与互联网专业委员会形成有效联动,为品牌发展出谋划策,为推动“大质量”理念进一步融入企业文化努力。


  二十载如一日,“质量月”持续推动质量文化发展。


  1978年首次的“质量月”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展开,这是在国家质量工作行政主管部门的倡导和部署下,联合国家相关部门并发动广大企业和全社会积极参与,于每年9月份开展的为期一个月的质量专题活动,旨在提高全民族质量意识和质量水平。而恒源祥的质量月活动从1997年开始,已经连续开展了20个年头,每年9月1日,恒源祥都要在联合体内部举行隆重的升旗仪式,并将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通过全员技能大比拼、质量培训以及内部产品质量抽检等活动向联合体成员传达、深化质量理念的同时,将“大质量”理念逐步发展成质量文化。


  以2016年为例,恒源祥联合体质量月的主题是“匠品、匠艺、匠人、匠心”。自从中央领导提出弘扬“工匠精神”这个理念后,恒源祥人一直在思考着,努力解读“工匠精神“的内涵,使之能融入恒源祥的质量文化中。“匠”字可以有两种理解,一种是“朴实的,质朴的”,另一种是“灵巧的、巧妙的”,这两者相辅相成的,一切巧妙的、多变的事物都会有一个不变的根本,这正与恒源祥的质量文化不谋而合,恒源祥人力求通过不断改变、创新,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而这一切的根本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不断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从质量文化看品牌文化


  从单一的产品质量到贯穿全产业链的“大质量”,恒源祥始终在努力提升全产业链的运营质量;从质量保障到质量创新,从质量理念到质量文化,恒源祥人在探索中学习。


  2017年恰逢恒源祥品牌90周年,恒源祥一直都在用运营文化的理念运营品牌,恒源祥知道一个企业除了拥有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以外,更需要有深度的企业品牌文化,而在品牌文化的建设方面,恒源祥同样有着自己的坚持——坚持做“有温度”的品牌,这种“有温度”特别表现在恒源祥参与的公益慈善项目中。


  “恒爱”十二年,温暖孤残儿童


  2005年,恒源祥集团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携手发起了“恒爱行动”这项大型公益活动,活动通过搭建公益平台,无偿派发绒线,提供给社会上的爱心人士编织爱心毛衣,并将编织后的毛衣捐赠给孤残儿童。12年中,“恒爱行动”收到了全国各地寄来的887225件手工编织爱心毛衣,还有780214件爱心人士无偿捐赠的衣物。活动温暖了50多万孤残儿童,温暖了数十万灾区儿童、少数民族儿童和非洲儿童。


  2008年、2009年和2015年,“恒爱行动”三度荣获中国公益慈善领域中的“中华慈善奖”。


  “亿人善衣”,关爱乡村教师


  中国14亿人口中农村人口约占总人口的50%,我国330多万乡村教师承担着5200多万乡村中小学的教育任务,乡村教育任务之重不言而喻。他们填补了中国偏远农村地区教育师资的短缺,陪伴孩子的成长,培养和激发乡村孩子的创造力,建立属于自己的文化归属。他们辛勤耕耘着,每天不辞辛劳地默默付出,不求回报。


  自2014年起,恒源祥集团发起“亿人善衣”的公益活动。通过“寻找最美乡村教师”的活动,让更多人关注到这群默默奉献的乡村教师们,用爱去温暖这群最可爱的人。2014年在云南,2015年在山西,2016年在贵州,“亿人善衣”活动通过搭建平台,已无偿为超过1000名乡村教师提供了羊毛内衣。


  关注可可西里,保护濒危野生动物


  可可西里是青藏高原最大的无人区,至今仍是地球上人类知之甚少的区域之一,被称为“人类禁区”“神秘国土”,也是世界生物、地学研究的重要地区,而藏羚羊曾是可可西里分布数量最多的野生动物,是可可西里真正的“主人”,人称“高原精灵”。20多年前,不法分子大规模盗猎藏羚羊,其团伙一次作案,猎杀的藏羚羊少则几百头,多则上千头,使藏羚羊从高峰时的100多万只急剧减少到了几万只。1992年,为了保护这些美丽的精灵,一批勇士组成了反盗猎志愿者,常年巡逻在海拔4500米的可可西里,以常人难以忍受的艰苦守护着藏羚羊的安全。2011年,由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对可可西里藏羚羊保护中心进行的第二期投资维修扩建工程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恒源祥始终相信,只要坚持,终有回报。恒源祥可可西里藏羚羊救护中心建成后,野生动物救护成功率达到90%以上,据监测统计,可可西里保护区境内藏羚羊种群数量已达到6万多只。


  不忘初心,昂“羊”未来


  完善加盟工厂质量管理体系,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打通线上线下渠道,创新业务模式,努力提高服务质量;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打造“有温度”的品牌质量;从质量理念到质量文化,再将质量文化融入品牌文化,全面提升恒源祥品牌质量,恒源祥人正在品牌价值创造的道路上阔步向前。


  路漫漫其修远兮,再多的荣誉与成绩,都只是过去,每一个恒源祥人都不会忘记一切以“消费者为起点,消费者为终点”的初心,秉持“无我、无限、无中生有”的精神,在未来,持续为国家、为社会、为他人创造价值。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恒源祥的品牌圣经

    90年过去,恒源祥作为中华老字号的一个独特的样本,承袭着其自创立以来的“show基因”,以极致的品牌营销奠定了恒源祥的长青基业。
    2017-04-14
  • 坚持科技创新 好医生药业铸造中医药世界品牌

    4月10日,在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政府举行的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好医生药业集团(简称“好医生”)的中药大品种康复新液系统创新及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应用项目获得了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7-05-28
  • 海信电视获“2017中国创造”国际创新大奖

    2017年是重要的转折年,海信ULED、激光电视等高端产品已经加快了在海外市场上市销售的步伐,积极争夺当地中高端和大屏电视市场份额,因为在当前的彩电技术和产品上,海信已经不弱于任何一家外资品牌。
    2017-06-22
  • 工商总局:实施商标品牌战略 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如何贯彻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深入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带着问题,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
    2017-03-21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