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错位的尴尬


时间:2012-08-21





  光君加多宝集团“翻盘”的希望落空了!7月中旬,北京市一中院一纸判决驳回了加多宝集团母公司撤销裁决的申请,这场持续了445天的拉锯战,“王老吉”商标终归广药集团所有。这场热闹的凉茶“商标战”虽然落幕了,但带来的思考却是深远的:一些企业将自己的商标转让他人经营,以期获取利润,而另有一些企业想缩短品牌市场培育期,“借鸡生蛋”,急功近利,最终为别人作嫁衣裳。这样错位的尴尬,值得企业反思。面对激烈的竞争,企业要想真正赢得市场,唯有用心孵化和培育自主品牌。


  客观地讲,这场“红绿”商标争夺战是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竞争意识的一个缩影。新加坡《海峡时报》称,该事件折射出商业发展的新阶段,中国企业不是仅在价格上竞争,而是越来越多地争夺品牌和商标。事实上,近年来中国商标注册量连年激增,商标抢注及海外维权事件不断发生,都充分地表明了商标的高附加值正得到市场的认可,也显示出中国企业越来越重视拥有和培育自己的品牌,并从追求短期经济效益向实现企业长远发展转变。


  换一角度看来,“王老吉”商标之争也同时折射出目前国内一些企业家盲目追求品牌效应的浮躁心态。法庭上的输赢并不代表市场上的胜负,商标的法律拥有权也并不代表品牌的市场占有率。注册商标和获得法律上的权利保障是建立品牌的必需步骤,但一个品牌在市场上的真正树立,绝不仅是用别人的商标或抢注几个商标那么简单,它更需要企业的长远谋划和日复一日的倾心经营。企业如果不能清晰地意识到商标和品牌的真正内涵,那么即便它拥有了再知名的商标和品牌,也不一定能够取得市场上的成功。


  广药集团虽然在法律上赢回了“王老吉”商标,但由于多年来并未对其进行大量投入和培育,因此,收归广药集团旗下的“王老吉”要想得到市场的认可和加多宝集团经营时“王老吉”的巨额销售量,还需做出下一步的努力。


  “王老吉”商标之争为国内企业敲响了警钟:用商标博取眼球不会长久,从商品本身下手,持续提高质量和服务,精心培育自己的品牌,才能够真正赢得消费者。目前,广药集团和加多宝集团双方均表示将推出自己的红色罐装凉茶饮料。可以预见,一场旷日持久的凉茶品牌之战不可避免。但胜者,必定是真正理解商标的涵义并懂得品牌经营之道者。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