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具行业:品牌无大小


时间:2012-08-17





商业无国界不再是一种传说,而是现实。中国家具行业必须面对全球市场一体化这一必然趋势,有关专家据此分析今后几年我国家具市场走势时预言:这将是中国家具行业最危险的几个年份。作为一些新生代的家具中小品牌,如何来迎接这场残酷的洗礼呢?


  笔者了解到,它们中的大多数要全力参与这场洗牌运动。有人说,中小品牌参与洗牌是不自量力。这是一种谬误。市场竞争是有规则的游戏,谁都可以加入去玩牌,谁都可以洗牌,并不是只有大品牌才有洗牌资格。这就像世界杯足球赛,三十多支球队中,既有强队,也有弱队。难道弱队就不能参加比赛吗?弱队不但要参加比赛,而且缺少弱队的比赛是不完整的比赛,况且世界杯尚不乏弱队打进前八强的事实。


  因此,只有大量新军加入,诞生了大批的活跃品牌,才能推动家具行业洗牌。品牌没有大小,品牌只有历史。微软绝对是个大企业,但它不一定是大品牌。而且,低价的产品不等于低档的品牌。麦当劳的产品只卖几块钱,它却能让大人小孩排队购买,绝对是一个响当当的品牌。市场没有迟到者,进入早晚不是问题。以竞争为特征的市场经济不会偏袒任何人,成功从来属于有准备、有活力,善于把握、利用、抓住商机和市场脉搏的人。


  现在家具市场上并无寡头,也没有那家企业的产品形成市场垄断,这正是加入参与竞争的大好时机。充分竞争更显机会,更能发展。只要市场、消费者对产品还有需求,中小品牌就有生存发展空间,只要找到适合自己的经营、竞争手段,就能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整个家具市场确实就如一块蛋糕。传统的认识是,把蛋糕直线切分,这样被大品牌们切割下大部分后,余下的有限部分才由其它诸多品牌去分割。这是一种僵化的、静止的思维方式。实际上,科学的方法是,大家都来比赛做蛋糕。大品牌们只是在整个大蛋糕里做出的几个小蛋糕,且在越做越大的蛋糕里形成了支撑局面,剩下的不等边三角形就是中小品牌的立足空间。新生的、活跃的、具有竞争力的品牌可以在这里做自己的蛋糕,随着市场周边的增长,中小品牌的蛋糕也会越做越大,与大品牌们原先划切的蛋糕形成此消彼长的关系。

来源: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